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职工参与企业分配制度须加力
//www.workercn.cn2014-09-05 10:55: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对改革方案进行解读时说。此前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报道称,国有控股融机构“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高管薪酬超过基层员工约百倍,且“职务消费”不输薪酬收入。

  显然,央企高管的高薪与同企业劳动者的收入之差,颇触动了人们愤慨“不公平”的神经。在学者看来,央企负责人的“双轨模式”——既是高官又是高管很不合理,如果是政府行政任命企业高管,薪酬应受到一定的约束;如果高管是企业家,薪酬应交给市场。但问题是,国企负责人的“双轧制”,却是国企改革的结果。笔者倒是觉得,有的网民评论得有道理:高管与基层职工间收入悬殊,表明银行内部利润分配体系不健全。

  早在几年前,很多人就对一些央企高管的高薪感到“愤怒”,但“向国际接轨”来解释高管拿高薪,总又显得理直气壮。因为国企高管拿的薪金,并不比国际同类企业的高管高,甚至还低。企业高管年薪制,是国际上企业的通用做法。

  对于企业来说,薪酬要交给市场决定,但同一个企业,薪酬分配也要讲些公平。同一个企业的高管与普通员工劳动报酬收入差百倍,说明有些国企内部利润分配的确存在严重的不公平,原因是职工参与分配制度制定的力度太小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