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切实加强职工书屋建设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www.workercn.cn2014-09-01 14:18: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切实加强职工书屋建设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对基层工会职工书屋状况的窥探与发展的思考

    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提升全民文化素质,是党和国家加快文化强国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农家书屋”已在农村普遍推开,基本满足了农民读书的需求。

    职工群众是工业经济(或二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用文化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其主要途径是要大力发展职工书屋。

    近年来,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的职工书屋建设速度、质量标准、职工读书状况如何?笔者多次深入实际进行窥探,心中产生了疑惑,引发了思考,认为对基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应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领导,加大措施,加快推进,使职工书屋建设快速发展,向高标准迈进,才能切实满足职工读书。

    一、基层工会职工书屋目前的状况与存在的问题

    (一)职工书屋现状喜忧参半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发展,我县规模以上企业已由过去的不足百家上升到231家,各类小企业、服务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全县职工人数由过去的近万名上升到现在的五万多名,再加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在六万名左右。通过深入调查,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状况是喜忧参半,大体可分为三个类型: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书屋建设很好,存书数量也很多,品种较齐全,读书效果也很好。二是规模以上企业及老牌企业职工书屋建设有的较好,有的是起步阶段,正在操办。通过上级工会的验收评估,全县基层工会职工书屋为数不多达到省级标准和市级标准。有一部分属“半拉子”工程,须要努力充实完善。三是新生企业及个体企业基本都没有职工书屋,或有屋无书(弄一间房子,挂个牌子,里面空虚无有)。

    职工书屋存在的问题有三种现象:一是质量不高。有的基层工会虽有职工书屋,而存放的尽是些陈旧杂志和无关紧要的书籍,以次充好,以杂充量,滥竽充数,是些不着边际的书,没有可读价值。有的存量很少,品种单一,不适应众多读者选读。有的政治书多,科技书少,对职工钻研技术帮助不多。

    二是管理不善。图书破烂,灰尘满面,借阅无序,乱扔乱放,随便乱拿乱送,丢失严重,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

    三是缺乏组织。对职工读书过问甚少,纯靠职工的自觉意识和兴趣,甚至只安排超负荷的生产和工作,职工根本就没有读书的时间。

    (二)职工书屋发展缓慢质量不高的原因分析一是有的单位领导及企业老板思想观念不明。总认为单位、企业工作忙、生产紧,职工没时间读书,无需要建职工书屋,况且职工书屋建设要占用房子、投入资金、需要人员管理等嫌费事怕麻烦。有的一提及建职工书屋,就说:“行,你给我多少钱?”等模糊思想观念挡道。

    二是有些基层工会主席只顾忙于其它工作和生产,杂事物多,过问工会工作少,没把职工书屋和职工读书放在心上,对职工书屋建设不主动、不争取,不作为。

    三是新新企业、私营企业的这些老板总认为企业是自己投资办的,他们以生产经营和经济利益为重,对职工书屋建设根本没认识,怕投资,怕职工读书浪费精力和时间。

    四是县级总工会有难处,总工会属职工群众组织,单位小少钱没权,对职工书屋建设既拿不出过硬的强化措施,又没有大笔的资金给予扶持,往往是想的多,喊的多,难落实,难促效,爱莫能助。

    (三)职工对读书的心声和渴求欲职工们普遍反映说,工会有了职工书屋,既能使我们通过读书求知求技,破解工作和生产中的难题;又能解决我们先天不足,以学而知己,后天弥补,不断培养我们开阔视野,修炼提升,走向成才;还使我们在业余空闲有处消谴,有益消谴,避免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惹事生非。他们说,现在家里虽有电视电脑,可以浏览学习,但那只是点滴的知识,间接的知识,难积累,不专业不成系统。书本的知识是专业的、全面的。建好职工书屋百科全书资料库,适应众多读者挑选阅读,既能独家钻研,又能相互磋商,共同提高;还能以书交友,集结人气人缘。我们希望职工书屋,努力办好,越办越大,越办越丰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