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积极认真履行职责 努力打造服务型工会
//www.workercn.cn2014-09-01 09:40:4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8月23日至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在青海就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职工思想状况进行调研。他指出,基层工会要紧紧抓住职工所需所求开展工作,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维权服务工作,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筑牢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同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也随之产生,当前职工的思想状况主要是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分羹的矛盾思想,贯穿于职工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广大职工普遍要承受来自经济与心理的双重压力,有的还必须面临各种风险与困难的考验。

  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就必须解决职工所关心的问题,必须打破诸如因循守旧、画地为牢、安于现状、不求进步、不思进取等思想界限;必须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让职工群众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敢于讲真心话、讲实在话。

  俄国文学家法捷耶夫曾说:“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现强烈的光辉。”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曾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工会组织要深深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崇高的精神鼓舞他们,用典型的事迹激励他们,让他们不盲从,不流俗,在平凡的岗位上跨越人生台阶;在各种考验与压力面前从容不迫;在新的历史时代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会组织除了从思想上鼓舞和引导外,还要多多聆听广大职工的心理诉求,让他们把意见摆在桌边上,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疏通因职业困境、技术技能等问题所引起的消极心理状态,免费为其提供就业培训、开展法律知识援助活动等,工会组织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不同程度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改进了工作作风。

  工会干部要经常与非公企业职工、农民工,尤其是聚居在城镇的农民工交流谈心,无论是家常里短,还是法律知识、职工维权等问题,工会干部都要耐心解答,多做一些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对于广大职工来说却是最需要的好事,用真诚感染他们,用行动感召他们,用付出感动他们,建立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情谊。

  我们要团结协作,因势利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工作,从而促使职工更好地为我国的建设与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稳定职工队伍,促使企业在改革中向前发展,促使工会不断拓展影响力、增强凝聚力,努力做好服务型工会!(本报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