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如何保护职工的隐私权?
//www.workercn.cn2014-09-01 07:37: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 黄镇/记者 崔欣 卢继延/摄

  如今,职工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个人隐私。可在工会开展的帮扶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职工,尤其是困难、单亲等特殊职工的隐私权。如何在完成工作的情况下,保护好这些职工的隐私权?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公交客五分公司第六车队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黄镇。

  记者:在为职工提供服务时,是否应该注意保护职工的隐私权?

  黄镇:不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注意保护职工的隐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愿他人知道的隐私。如果随意传播,就是对职工的一种侵权和伤害。

  点评:所谓的隐私权,就是公民不愿公开或让他人知悉个人秘密的权利。在工会的四大职能中,第一个就是维护职能。而职工的隐私权作为他的合法权益,也应在工会的维护范围之内。

  记者:车队是通过哪些方式在不触及职工隐私的情况下,来掌握职工动态的?

  黄镇:我们客五分公司有一个诉求找工会的QQ群,还有涉及各种文体特长的QQ群,再加上车队自身的微信群。在这些群里,有时职工会发布一些自己的不满、困惑及烦心事。我们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开导职工,并解答职工的疑问。我们车队还一直坚持三必谈、五必访制度,坚持家访制度。除此之外,我们也从与社区开展交流活动时,根据职工的情绪变化进行分析,从而掌握职工的动态。

  点评:及时了解职工的心理状态变化,对开展工会工作的帮助很大,只有这样,工会才能把职工最需要的服务送到他们身边。

  记者:采取何种方式开展工作,既能保护职工的个人隐私,又能做好服务工作?

  黄镇:在开展工作时,要在心中有一根保护职工隐私权的警绳,说话时要尽量绕开涉及职工隐私的敏感词汇,避免触及职工的痛处。印有职工自身情况的材料,也要注意不外露。比如我们车队在“三八”节为职工举办小活动,遇到离婚的男职工参加活动并获奖时,就会注意尽量不伤到职工的心。

  点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职工对于自己的隐私权越来越重视。因此,工会在开展工作时,应该尽量确保职工的隐私不受到伤害。否则,即使在做好事,也得不到好的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