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助学”今秋“静悄悄”
//www.workercn.cn2014-09-05 07:29:4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金秋助学”这件善事,并不被一些寒门学子青睐。有些学生家庭虽然十分困难,却不愿亲自去领取助学金,而是叫他人代劳,有的甚至不愿填报困难助学申请——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助学”今秋“静悄悄”

帮扶助力更给力 法明/画

  ■新闻事件

  8月30日,浙江衢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俞继业代表市总来到衢州枫林机械有限公司和梦家园集团,分别将3000元助学金送到两名受助学生家中,拉开了该市工会2014年助学活动的帷幕。当天有113名贫困学子,获得27.5万元的助学金。

  该市“金秋助学”活动已连续举行14年,累计受资助学生达1680人次,以往都是采取受资助的学生到市总工会集中发放助学款的方式。

  但奇怪的是,工会做的这件善事,并不被一些寒门学子所青睐。有些学生家庭虽然经济十分困难,为上学交不起学费发愁。但他们不愿到市总工会来领取助学金,而是叫爷爷、奶奶或叫邻居阿姨代劳。有的甚至不愿填报困难助学申请。

  究其根源,孩子爱面子,“怕上电视,怕上报纸”,“要是让人知道我家里穷,会被同学看不起的”!

  今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衢州市总工会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决定今年金秋助学创新模式,不开会,不搞仪式,不集中发放,不邀请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对此,市总工会有工作人员提出了异议,认为金秋助学活动已连续搞了14年了,是工会的“品牌工程”,不宣传,不报道,不利于树立工会的形象。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应雄认为,“为困难职工服务,就要心贴心,实打实,充分尊重困难职工子女的意愿。不图形式,但求实效!”

  为将“金秋助学”活动落到实处,市总工会要求职工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对困难职工子女情况逐一上门摸底。为他们建立银行账户,将助学款直接汇入账户,而不必本人到市总工会领取。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对他们家庭困难情况,不向外界透露,不允许媒体报道。

  同时要求工会相关人员要与这些受助的家庭保持长期联系,深入了解这批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驱除留在他们心里的“困难”阴影,而不能将助学款一发了之。“让他们在同一片阳光下快乐、健康地成长!”

  在走访中,市总工会服务人员发现,有一些同学因家庭困难产生了“读书无用论”的想法,认为大学毕业后,寒门弟子找工作难,有的甚至有退学的念头。

  市总工会组织专门人员,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进行自强自立的教育,并鼓励衢州市一些爱心企业家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或实习岗位,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

  今年暑假,衢州市联通公司推出了36个爱心助学岗位,通过市总工会专门招聘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前来实习,为他们发放生活费,表现优秀的学生与其签订《就业意向书》。

  一位困难学生家长说:“市总工会今年助学活动虽然静悄悄,但这份助学金却沉甸甸的。小孩拿得很安心,对未来也很有信心!”(毛朝阳 毛彩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