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什么样的培训让职工最受益?
//www.workercn.cn2014-09-04 10:34: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据9月2日《劳动午报》报道,职业培训已成为给职工“充电”“补能量”的通用方式,而职工期待什么样的培训呢?在员工中调查,有的员工感到实操培训最具有实际意义,有的认为师带徒培训可少走弯路,有的认为打破说教填鸭式的灌输方式而采用现场互动交流的培训令人受益匪浅。

  都说市场竞争是人才竞争,因此,职工职业技能的进步,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一环。由于经济和社会生活迅速发展带来的变化,对于任何职业人来说,要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不断“充电”“补能量”适应新变化,所以职工职业培训也成了不可少的常态。有的职工认为,用人单位给予职工最大的“福利”,就是让职工得到满意的培训。

  自然,市场需求有可能产生市场无序的乱象。旺盛的职业培训需求,也会催生培训的“猫腻儿”,职业培训班会蜕变成镀金、旅游、名与利交易的奇怪平台。就像今年7月爆出的北大打造所谓商业领袖的天价培训班,学员培训费为66.8万元,学员竟然不少是官员,被人形容为“官员请客,企业家买单”,高价培训已脱离了职业培训的本质,成为官与商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

  因基层职工没有权力,因此较少有借培训去搭建腐败平台的事情。至少在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及职工有一个高度一致的认识,要加强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可又不得不考虑什么样的职业培训效果最好的问题。不同的企业和针对不同的职工的职业培训,方式应不尽相同才好。因为任何一种职业培训方式都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多年以来,不少地方都推出“名师带高徒”结对签约培训模式,这种培训不仅省钱而且实在,对于大企业更有实用性。“师带徒”属于最传统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方式,不仅是师傅传授技艺,也传授了如何对待工作的态度,可局限性是受师傅水平的制约,职业培训交流的圈子小了些。

  走出去交流式培训十分重要,最大的好处是开阔眼界激发灵感。只是要走出去的职业培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拿出培训费的。然而各地方开展的劳动技能比武活动,却无形中创造了一个难得的职业培训平台。有一年,在一个省级铣工技能决赛上,来自全省20多个代表队的几十名选手会聚一堂,虽然比赛只有两天,但好几位不可能进入“前三甲”的选手都对笔者说了同样的话:开眼界了,比赛一天能顶10天培训。

  有时候,职业培训如“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个企业开展一线生产职工不间断的节能降耗劳动竞赛,半个月一考核,给优胜者奖励。结果职工自觉钻研技术和探索原料配比、人机结合、上下工序配合的最佳方式,自己进行“职业培训”,创立出一套生产线上的先进劳动模式。

  而有的职业培训,最好的方式是“战训合一”。有家民营企业第一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后,让职工代表最高兴的是知道怎么当职工代表、怎么发挥职代会作用了。过去,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包括部分职工代表,也经过上级工会的脱产培训,学文件、学法律、学所有书本上的学问,但就是记不全,只记住了讲课老师的姓名。但经过两个来月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说,知道怎么进行民主管理了,也会当职工代表了。

  平心而论,有些培训与员工的实际需求相脱节,有些培训只是天马行空式的空谈,没有很大用处,有些培训干脆就是走形式。甚至还有“上面”布置下来的“硬性培训”,更像是“广开财路”,只是为了收取培训费。

  怎样使职业培训让职工最大限度受益,并不简单。(金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