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如何帮大龄职工“脱单”?
//www.workercn.cn2014-09-03 07:28:4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郑建华/记者:王香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工作压力增大,到了适婚年龄仍没有男友女友的单身职工越来越多。在职工“脱单”这个问题上,工会组织怎样把服务做实呢?记者近日采访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会长郑建华时,她说该协会今年开始做的“鹊桥连着我和你”就是这样一项活动。

  记者:“鹊桥连着我和你”是一项什么样的活动?

  郑建华:它是咱们工会组织为单身职工举办的另一种活动形式,这里面的“我”是指工会干部,“你”是指单身职工。

  协会以往举办的鹊桥活动,形式有很多种,比如室内联谊活动,在布置浪漫、温馨的环境氛围里,通过献玫瑰花等多种互动环节来激发单身职工的热情和参与度;在春夏秋三季,我们会组织户外交友活动,做些游戏,单身职工相互接触时间长了,牵手的成功率就会提高;协会办的“爱情运动会”,与普通运动会一样有入场式,有广播体操比赛和赛出成绩的互动游戏;协会还办过以歌会友的“KTV交友”、QQ平台交友……除了这些,我们想进一步拓宽单身职工交友的形式,帮他们尽快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所以就推出了“鹊桥连着我和你”这个项目。

  点评:维权要到位,服务要做实。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单身职工,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不停地给自己的工作加码。

  记者:“鹊桥连着我和你”的具体做法和特点是什么呢?

  郑建华:我们上面介绍的那些交友活动,都需要单身职工亲自参加,因而活动只能在双休日或节假日举办,而那些加班或者有事来不了的职工就会错过机会。“鹊桥连着我和你”则打破了这种局限性,由加入协会的工会干部带着会员资料聚在一起,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条件、相亲要求来进行推荐。而且这种活动不必非在周末举行,只要大家有空打个电话就能组织一次,可以小范围多次地进行,有的还通过QQ群、微信交流信息,这样的形式成功率还比较高。

  点评:参加联谊活动时,有些单身职工不好意思主动去接近异性,“鹊桥连着我和你”完全打破了传统交友模式,它不仅是为职工着想而创新的交友活动,还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实打实服务单身职工的工会工作新举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