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外经贸工会搭建与企业交流平台的探讨
//www.workercn.cn2014-09-09 07:31: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王新强观点

  工会组织根据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依托外贸工会联系企业、贴近企业、熟悉行业的优势,为不同类型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保证。

  当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正积极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途径。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根据外经贸工会产业的特点,提出了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

  搭建交流平台的现实要求

  为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由外经贸工会牵头,搭建起为不同类型外贸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借鉴、提高的平台,符合当前形势任务的要求。一是外贸企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外贸企业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在巩固进出口业务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向其他领域开拓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单纯贸易型、生产加工型、仓储物流型和服务管理型等行业,这些企业需要有个交流平台。二是政府职能转变后出现的空缺需要一个部门来承接。外经贸厅不直接管理企业,企业改制重组,所有制结构、隶属关系发生变化,这些企业没有主管部门,同行业间缺乏正常的交流平台。三是外经贸工会具备搭建交流平台的条件。工会组织不是企业的直接经营管理者,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参与者。工会组织根据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依托外贸工会联系企业、贴近企业、熟悉行业的优势,为不同类型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保证。

  搭建交流平台的具体做法

  搭建交流平台的载体,就是按企业的分类开好现场会。开好现场会,需要做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确定企业填报有关情况和数据。如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管理中特色工作、职工队伍现状、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填报有关情况和数据,企业对自身工作有一个全面回顾和总结。二是详细掌握各企业的情况和特点。组织力量对所属企业进行调研,按照预备通知要求分别与企业管理者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与工会主席交流,了解工会工作开展情况;与职工代表交流,了解职工对企业满意度。并深入车间班组看生产现场,到伙房、宿舍、活动室了解职工食宿条件。在此基础上,确定这个单位在现场会上发言侧重点,力求做到每个现场会、每个企业的发言言之有物,有可借鉴之处。三是选好现场会地点。选择在某个方面工作有创新、有特点、可供学习借鉴的企业召开现场会。四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要求。在各单位介绍交流情况之后,要提出关于做好这类企业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建议是针对企业行政讲的,由于会前深入企业多、听取各方面情况多、现场看的多,所以能针对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同时对企业工会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五是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纪要包括各单位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建议和要求。

  搭建交流平台的作用和影响

  一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起到了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提高的目的。现场会主要内容是交流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做法和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因为企业经营范围相似,交流主题突出,存在的问题类同,容易产生共鸣。二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发挥了工会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要开好现场会,需要工会上下共同研究、共同分析、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会后还要组织职工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这样就倒逼工会干部学习业务,懂得经营。三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了工会干部作风转变。搞好调研,了解情况是开好现场会的关键,工会干部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调研,现场会才能开好。四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深入企业多,与企业行政领导接触多,听职工意见多,所以对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干部配备、工会经费收缴、工会难点工作开展等情况了解得详细、具体,在工作中工会干部就能力求使问题得到解决。(王新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