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锐意创新,“动车文化”激荡中原油田(图)
//www.workercn.cn2013-12-30 07:14: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锐意创新,“动车文化”激荡中原油田

——“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中原油田打造有为工会纪实(上篇)

中原石油勘探局局长 、 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在职代会上为劳动模范颁奖 。

  编者按

  这片辽阔的土地,从来不缺少激情;这些辛勤的人们,几十年为油而“痴”。

  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中原油田,1975年发现,1979年投入开发,累计生产原油1.34亿吨、天然气577亿立方米,上缴税费683亿元……在共和国的星空中熠熠生辉。

  而在这星辉中,少不了工会的光与热。

  30多年来,中原油田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努力打造“党政靠得住、职工信得过、自身过得硬”的有为工会、活力工会、有位工会、特色工会。

  在这“没有围墙的工厂”,他们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凝聚群力”作为第一优势,主动融入、主动担当,引导职工在增储上产、勘探开发、外闯市场、科技攻关、挖潜增效中当好主力军;

  在这“人才最贵”的世纪,他们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实施素质工程,为打造石油“铁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这“以人为本”的时代,他们从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入手,推进民主管理,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不让一户困难职工家庭吃不上饭、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患大病职工因经济困难看不起病”的工作目标;

  ……

  12月9日,中原油田工会再获殊荣,当选“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

  这无疑是又一次辉煌。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中工网记者 沈刚 中工网通讯员 王纪宏 刘洪斌 赵则阳 沈刚

  唯有创新,才能超越;唯有转变,才能突破。

  走过30年多年历程之后,“锐意创新”已内化为中原油田工会的基因,展现在工会建家工作的方方面面:

  服务生产,打造“建功之家”;

  履行职责,打造“民主之家”;

  以人为本,打造“和谐之家”;

  发挥优势,打造“文化之家”;

  固本强基,打造“活力之家”;

  ……

  在这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并不只是口号,而是一个个生动实践。

  而激荡中原油田的“动车文化”,便是最新的佐证。“整体驱动、节节给力,目标同向、和谐共进”,这一理念的推广与实践,正生发出常人难以估量的伟力。

  新理念横空出世

  2011年8月,在中原油田工会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动车理念”横空出世。

  这一理念的提出,源于中原油田“一聚一散”的历史现实。

  1975年9月7日,位于河南省濮阳县文留乡境内的濮参1井打到2600多米深时,井口溢出原油。

  这一日,成为中原油田的发现日。此后,数万石油工人从天南地北汇聚到濮阳,参加这场声势浩大的石油大会战。他们带来了原来所在油田的发展理念、企业文化,形成了壮观的文化汇集。

  上世纪90年代,油田职工陆续走向国内外部市场和国际石油市场。而到本世纪初,中原油田实施“建设三大基地,打造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职工队伍已遍布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15个国家。

  “工作区域的不断扩大,职工队伍的日趋分散,对油田工会如何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激发组织自身活力、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中原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冷潜说。

  在此背景下,中原油田工会围绕如何提升工会系统的精气神,进行了深入思考。2011年8月,他们提出了“动车文化”。

  他们注意到了动车组的特性:将原来列车的一个动力单元变为多个,实现了多动力驱动。于是,他们把工会系统作为一个动车组,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工会干部,都是这个动车组的动力单元。变被动的运转为主动的发力前进,实现“整体驱动、节节给力,目标同向、和谐共进”,做到同频共振,朝着正确的方向高速前进。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动车文化”已经得到中原油田工会干部的普遍认同,同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