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人日报》教我抓“素质工程”
//www.workercn.cn2013-11-21 06: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9月下旬,《工人日报》2012年度特约通讯员表彰暨研讨会期间,一些多年不见的好友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经常从《工人日报》上看到你所在的项目开展各种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活动,让我们很眼馋啊。

  其实,我心里明白好友的话外音是说,你离开企业工会工作岗位已经十几年了,到了施工一线后,怎么做到抓提升“员工素质工程”更得心应手的。

  离开工会后,虽然我多次变换工作岗位,但是,始终与《工人日报》不离不弃,只要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工人日报》刊发的与提升员工素质有关的新动向,关注报纸报道的与之有关的新经验,留心报纸披露的与之有关的员工心声,研读报纸刊发的理论文章和调查报告,并坚持把从《工人日报》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与员工诉求、市场需要、施工所需、管理目标、员工喜好,以及不同群体的心理活动规律相结合,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需制宜、因人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得广大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2010年初,在山西省平阳高速公路项目部担任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兼工委主任时,我结合项目管理遇到的挑战,创办了“职工讲坛”,围绕“施工管理、技术创新、成本管控、激发活力、队伍建设”等话题,让一线职工现身说法,通过“案例分析、理念碰撞、我问你答、解疑释惑、分享快乐、请你支招”等版块,吸引和鼓励每个职工登台“授课”。激发全员学文化,提素质,学技术,长技能,学管理,增才干,使职工讲坛真正成为全员学习专业技术、研究管理技巧、拓宽文化视野、交流思想情感、融洽员工关系、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管理渠道、创新竞争力渠道的平台。活动一经开展不但引起了项目员工的兴致,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极大的反响,2011年初,“一线员工登讲坛”还被武汉市委表彰为第六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2012年底,我受命到河南三淅高速公路项目部担任党工委书记兼工(会)委主任后,针对工程特点、目标任务、员工心声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职工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反映的热点问题,一些企业开展素质提升年和企业管理年活动的做法,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分享‘得意之作’”、“走稳每一步,圆好心中梦”、“争扛劳动竞赛红旗”和“喜报寄亲人”等一系列与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提升项目部竞争实力有密切关系的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不但赢得了广大员工的认同,也使项目部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在三淅项目公司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中,我所在的项目部连续6次都夺取了前两名。(郑传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