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突出重点找准赛点 搭建职工实现梦想舞台
//www.workercn.cn2013-12-27 09:55: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突出重点找准赛点

搭建职工实现梦想舞台

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是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两个率先”进程的不断加快,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非公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60%以上,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2.7万家,从业人员176.8万人。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的新特点,以及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部分非公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发展的新情况,我们坚持把开展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作为工会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找准赛点,不断推动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向纵深发展,真正让劳动竞赛成为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广大职工实现成长成才梦想的舞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职工岗位创新劳动竞赛

    我市非公企业大多集中在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我们把提升职工岗位创新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作为非公企业开展劳动竞赛的主攻方向。

    (一)大力开展创新创造学培训。培养职工创新思维、创新意识是岗位创新的基础。我们从2008年开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带训”办法,采取“先培训骨干,再由骨干培训职工”“滚雪球”形式,实施百万职工培训工程。5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职工126万人次,培训模式和经验3次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批示肯定。通过培训,引导职工充分认识岗位创新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树立人人都是创新主体的思想,使更多的职工成为 “创新能手”。

    (二)大力开展创新劳动竞赛。以思维创新、技能创新、岗位创新、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努力让创新活动进班组、到岗位是我市近年来开展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的特点。我们联合相关部门专门下发了《关于在非公企业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在非公企业职工中普遍开展职工科技创新竞赛。

    (三)大力开展创新成果评比。组织开展创新成果评比,尊重职工创新创造,是激发职工岗位创新的关键。市总连续8年举办“十佳职工创新成果”、“十佳操作法”、“十佳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使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成果成为主角。通过深入开展职工岗位创新竞赛,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创新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2年,南通中远船务公司海工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市专利申请量为4.99万件,专利授权量3.6万件,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为全省前列。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