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劳动竞赛促转型企业职工共双赢
//www.workercn.cn2013-12-27 09:57: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劳动竞赛促转型企业职工共双赢

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

    襄阳是全国36个明星工业城市之一,工业总产值居全省第二位。近年来,我们面对非公经济发展迅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新形势,以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为抓手,营造竞赛环境,突出竞赛重点,创新竞赛载体,激发了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增加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促进经济转型与职工队伍稳定、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非公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0%以上,税收总量占全市税收比重超过60%,规模企业利润、职工收入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四动并举”,营造环境聚合力

    (一) 舆论宣传发动。我们把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定位在“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上,在开展会议宣传、上门宣传、媒体宣传的同时,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在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开发区,分别选择5家不同类型的单位,实行上下联动,加强跟踪指导,培植示范典型,总结先进经验,组织观摩交流,宣传优秀事迹,深化思想认识,使竞赛活动真正成为广大职工施展才能、创造业绩的舞台,形成了“企业组织、职工参与、各方支持”的浓厚氛围。

    (二) 强化领导推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工业的领导为组长,市总工会、经信委、安监局、人社局、工商联等单位为成员的劳动竞赛委员会,设立联合工作专班,定期联系沟通,加强协作配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推进合力。各县(市)区、规模以上企业也成立相应机构,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投入资金驱动。坚持“三个纳入”: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将竞赛的创新成果纳入政府科技三项经费奖励范畴,每年奖励达2000多万元;市、县两级地方工会将竞赛奖励纳入年度预算,每年投入达600余万元;企业将竞赛经费纳入预算,全市70%以上的非公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使用劳动竞赛和教育培训经费。

    (四)目标管理促动。把非公企业纳入工会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评先;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发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五年规划和实施意见,实行企业落实、工会督办、定期检查;指导基层单位制定竞赛目标管理细则,将工作进度、质量、安全、降耗增效等目标细化量化,按月推进落实,按季百分考核,定期奖惩兑现。

    二、实施“四型竞赛”,突出特色促转型

    (一)围绕提速度,开展“效率型”劳动竞赛。在东津新城、316与207国道改建路段、化六建公司150万吨甲醇生产等281个重点在建项目,银河纺织、博亚精工、回天胶业等1787家规模企业开展“赛速度、提效率、增效益”百日劳动竞赛,加快了生产建设速度。东津新区6项重点工程提前2个月完工,成为全市在建项目标杆;化六建公司承建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银河公司在订单增加30%的情况下,提前20天完成生产任务。今年来,全市开展劳动竞赛2700多场次,参赛企业和职工均达到90%以上,生产建设周期平均缩短22%.

    (二)围绕提质量,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我们把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元素有机融入竞赛,引导竞赛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广泛开展“比发明、比创新、比节能、比效益”竞赛,全市1200多家企业参赛,推动了非公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万洲、追日、大力等5家电机软起动节能装置企业成为我国骨干企业,产品份额占全国80%,其中万洲公司25项生产装置和产品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节能20%以上;凯迪循环经济工业园把劳动竞赛的着力点放在增收节支和节能降耗上,1至7月园区25家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6.4%。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