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实施“三个带动”增强科技型企业劳动竞赛活力
//www.workercn.cn2013-12-27 10:03:5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实施“三个带动”增强科技型企业劳动竞赛活力

助推“小巨人”茁壮成长

天津滨海新区高新区工会

    天津滨海高新区是天津市自主创新的高地和科技领航区,目前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余家,其中非公企业占95%以上。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劳动竞赛被全总确定为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这一重要契机,按照市总工会和滨海新区总工会的部署,结合科技型非公企业特点和实际,逐步摸索出以 “三个带动”增强劳动竞赛活力,助推科技“小巨人”茁壮成长。今年上半年,滨海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增长30%,工业总产值增长59%,位列全市第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两个渠道,发挥示范企业“一带一”带动作用

    高新区非公企业具有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高、工会干部兼职多的特点,用传统的竞赛模式,难以形成有效的集聚效应。我们通过建立两个渠道,调动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劳动竞赛活力。

    一是建立竞赛共同研究渠道,实现了“要我竞赛”到“我要竞赛”的转变。我们每年在设计竞赛方案时,都采取发放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对劳动竞赛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讲出所希望的劳动竞赛的模式和方法,并召开专门会议,共同设计区域劳动竞赛方案。力求实现劳动竞赛主线、主攻方向,目标任务与科技型非公企业的经营发展高度融合,无缝对接。通过共同完成劳动竞赛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统一了目标方向。本着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开展了“四比四看一争创”劳动竞赛和“为企业发展进一言、献一策”等主题活动,同时采取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极大激发了企业和职工参赛积极性。

    二是建立参赛企业相互交流渠道,实现竞赛成果共享。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不同类型科技型非公中小企业,竞赛关注点各异。在竞赛中亟需为他们建立彼此交流的渠道。我们采取签订《劳动竞赛互促协议书》的形式,为企业间架起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桥梁。每年分别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中筛选出10家有一定竞赛经验和10家竞赛基础较薄弱的企业,在竞赛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下,双方签订《劳动竞赛互促协议书》,规定双方交流、观摩、指导、比看的责任义务,通过这种结对互促方式,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效果显著。

    两年来,全区有40多家小巨人企业成为劳动竞赛示范企业,带动了近3000多家非公中小企业投入到劳动竞赛活动中来,仅2012年,通过竞赛活动,全区申请专利达2600多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