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改变,在考评创新中悄然发生”
//www.workercn.cn2013-11-14 17:14:4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改变,在考评创新中悄然发生”

  ——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郑斌谈工会工作积分制绩效管理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邹明强

郑斌

  创新,是检验工会工作求真务实的重要标志。

  创新,是衡量工会工作真抓实干的基本标准。

  永不满足、永不停顿、永不保守、永不懈怠,是党和广大职工群众给予工会组织的厚望。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阳光团队、营造阳光环境、传递阳光温暖、成就阳光业绩”的阳光发展理念,确立了“顶层设计、系统构建、科学管理、整体推进”的科学发展思路,并在2011年开始积极构建荆门工会积分考核评价体系,利用积分制绩效管理这种科学的手段,激发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几天前,记者专程采访了荆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斌,请他介绍了荆门市总工会在积极探索积分制绩效管理方面的做法、成效、经验等,并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

  谈到什么是积分制绩效管理,郑斌介绍说:

  所谓的积分制绩效管理,就是用积分对人的能力素质和综合表现进行科学的量化考核,然后根据个人积分多少得出绩效结论,再把这种绩效与高分者的各种政治和经济待遇等挂上钩,进而全方位激励和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市总工会机关管理水平更加科学、更加开放、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最终实现奖优罚劣、奖新罚旧、奖勤罚懒、奖有罚无的“四奖四罚”根本目的。

  荆门市总工会在建立积分制绩效管理过程中,总结提炼出了“五化”考评体系。这种考评体系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曾吸引了省内外30多家党政群机关前来学习取经。

  谈到积分制绩效管理的“五化”考评体系具体内容,郑斌介绍说:

  评价因素指标化。针对以往百分制考核偏重于定性考核,且容易受主观因素左右的弊端,市总工会对每位成员工作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实行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指标化,力求全面、公正、客观地反映每位成员的素质、潜力和工作业绩。指标分业务指标和管理指标两大类,业务指标包括指令性重点业务、临时性重要任务、指令性常规工作、临时性常规工作,权重分别为40%,12%,5%、3%.管理指标包括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联系上级和基层、“五个一”工作等6小项,权重各占5%~10%不等。

  日常管理台账化。为提供最翔实、最具说服力的积分依据,市总工会对每位成员实施台账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台账日常审核、登记,如实记录团队成员在完成省、市工会下达目标任务中的业绩情况、在重大工作推进中的完成情况、在纪律作风方面的表现情况等,并计入相应分值。同时,采取短信、工作周报、《督办通知》等形式,进行督办。

  公平积分精细化。为充分挖掘每位成员的潜力和创造力,市总工会将积分环节分为得分、加分、减分。严格按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的,以对应分值积分,获得表彰和肯定的给予加分,受到惩戒批评的给予减分。加减分标准分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四级,等次分为重大和一般两类。同时,积分情况实行按月统计,每月末各部室填写上报《评价计分表》、《月工作情况》、《评价依据统计表》等3个规范资料,以提高考评工作精确度。

  季度点评深度化。彻底改变以往年底考核的固定模式,实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方式,重在平时考核。在逐月统计得分情况的基础上,按照自查自评、审核计分、回告复审、党组审定“四步走”原则,确定考评结果。结果确定后,及时召开季度点评会,公布各部室得分排名情况,促使每位成员增强工作紧迫感,查找差距,明确下步改进方向。

  结果运用直接化。以年度考评结果为依据,按照积分分数、部室排名、个人贡献大小划分为3个方阵,11个名次,33个等次。结果运用直接跟干部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挂钩,包括奖金激励、表彰通报、疗养休养、提拔任用、学习培训等。而考核不合格的部室,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与部室负责人诫勉谈话。

  湖北省总工会的有关领导曾高度评价荆门市总工会的“五个创新”,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并号召全省各级工会学习荆门市总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兄弟地市州工会肯定荆门市总工会为“阳光工会”、“创新工会”、“文化工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