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用创新思维打破传统工作套路”
//www.workercn.cn2013-11-14 17:00:5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运探索:“用创新思维打破传统工作套路”

——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余海元谈“两个循环”工作机制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高柱

余海元 (素描:法明)

  工会组织要保持旺盛的生机,焕发新的活力,就必须转变传统思维定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保持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才能推动工会工作的不断发展,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总工会把委托地税全额代征工会经费(筹备金)所承载的信息源作为抓手,创新性地建立起"两个循环"工会工作机制。"两个循环"是指:"资金链循环"和"服务链循环".其特点是:用"两个循环"联动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企业工会真正运转起来,让上级工会更好地为基层工会服务。

  不久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余海元,请他介绍了遂宁市总工会建立"两个循环"工作机制的目的、办法、成效等,并谈了他对这项工作的看法和认识。

  谈到为什么要推出"两个循环"工作机制,余海元解释说:

  我们遂宁市从2002年到2009年底,委托地税只代征了企业应拨缴地方总工会的工会经费,即企业工资总额2%的一半,其余的一半留成企业工会使用,由企业行政直接拨付给企业工会。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企业行政应该拨付给企业工会的经费很难落实,这极大地削弱了企业工会开展工作的物质基础。

  2010年,我们开始采取委托地税按企业工资总额2%的标准,全额代征工会经费(筹备金)的办法。经费收缴后,再由地方总工会直接返还给企业工会应留的那部分。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条工会组织内部的资金链,但要想让这条资金链循环起来,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要有工会组织、进行法人登记、获得组织代码、开设工会账户、接受经费审计等。也就是说,当企业具备了这些条件,上级工会才能把工会经费返拨给企业工会。这就倒逼了用人单位必须组建工会组织并进行规范化管理,让工会工作运转起来。

  企业的工会组织建立了起来后,作为上级工会就应该全力以赴地指导和服务于基层工会。比如,法人登记、经费反拨、审计审查、签订集体合同、职代会制度、民主管理等。市总各部门各负其责,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能为基层工会和职工展开全方位服务。这种服务可能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因此形成一条服务链。这种联动服务,倒逼了我们必须建立与当前工会工作相适应的新型运行机制。

  余海元所说的"新型运行机制"之一,就包括了改革市总工会的机构建制,全力推动工会职能"调适归位",让工会"服务链"更好循环,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认为,当前地方总工会内部机构建制仍是沿袭多年的"部室制",这种旧有模式存在不少弊端,一是机关工作与职工诉求严重脱节,导致纵向工作上下不互动;二是目标多元与信息孤岛,导致横向工作左右不联动;三是自我为中心与发展失衡,导致工会的资源与手段不匹配。

  谈到遂宁市总工会现在的做法,余海元介绍说:

  我们按照"两个循环"的运行规律,以市总工会现有部室为基础,选定"牵头"部室、选择"配合"部室,建立以职工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五大指挥中心".通过调整工作职能,整合资源手段,重置领导力量,构建机关新的工作运行机制,用创新思维打破传统工作套路。

  具体做法是:以"双创办"牵头组建"工运研发中心",其基本职责是提升机关创新力、规划力和文化力;以财务部牵头组建"信息集散中心",其基本职责是进行数据处理、信息发布和重拾委托;以组织部牵头组建"建会评估中心",其基本职责是开展建会规划、绩效评估和组织优化;以保障部牵头组建"集体谈判中心",其基本职责是推动要约行动、工资共决和民主管理;以办公室牵头组建"工作保障中心",其基本职责是实施创建环境、过程监督和成果运用。通过"五大指挥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实现了市总机关工作的无缝对接,整合了部门之间资源,发挥和凝聚了工会团队的优势和力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两个循环"的要求,遂宁市总工会"五大指挥中心"各自都有一名固定的信息发布员。每月25日,都要召开一次固定性的"企业。工会"信息发布会。这个发布会既是信息发布会,也是集体调查研究会、学习互动会、点评交流会、培训提高会和工作部署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