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化解两个难题,实现三个满意”
//www.workercn.cn2013-11-14 17:18:5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化解两个难题,实现三个满意”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谈“千人律师团”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黄业斌

    广东工会要成为维权型、服务型的工会,要把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抓好抓实,做实叫响“千人律师团”尤为重要。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和用工大省。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推进,广东省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利益格局深刻变动,劳动关系尤其是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在广东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队伍的75%以上,其维权意识和公平意识与第一代农民工相比有了很大提高,致使劳动争议案件逐渐增多,而且呈现出由简单性向复杂性、隐蔽性向公开性、偶发性向多发性、个体性向群体性转变的态势。

    为了适应职工维权需求,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农民工法律服务的指示精神,2010年,广东省总工会经过大量调研和专题研究后提出,必须坚持以法律手段作为工会维权的基本武器,进一步从资源投入、机制构建上深入实践“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维权观,以扩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维权工作为着力点,迅速成立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

    同年7月2日,广东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挂牌成立。这个律师团由省总工会律师团、21个地级市总工会和顺德区总工会律师分团组成,由总工会、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共同组建,成员包括社会律师、法援律师、高校法学专家等,如今已达1067人。由于这支队伍人数众多,被社会称之为“千人律师团”。

    那么,广东省总工会组建“千人律师团”是如何运作的、其主要职责有哪些、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呢?围绕这些话题,几天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请他介绍了有关情况。

    谈到组建“千人律师团”的具体做法和其主要职责,黄业斌介绍说:在组建“千人律师团”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总工会要求各地在成立律师团的同时设立律师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律师团日常管理工作,分配法律服务任务,协调律师团成员开展具体工作。

    二是充分利用司法界、律师界、法学界的优势资源。律师团成立后,省总工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依托司法界、律师界等各方力量搭建“千人律师团”这一工会社会化维权平台。很多社会律师主动申请加入律师团,表示要履行社会责任,为职工和工会组织提供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省总工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大律师团在主流媒体和工会网站上的宣传力度,促使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让广大职工在遇到困难时能够首先想到向工会寻求帮助。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各地工会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员队伍上,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按照“4321”的模式配备工会法律服务专职工作者,即省、市、区、镇(街道)总工会至少分别按照4名、3名、2名、1名的数量配备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从专业能力上把握律师团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导向性。在经费保障上,各地工会逐年调高法律援助经费预算比率。2012年,全省工会共计投入法律援助维权专项资金达1388万元。

    五是健全配套制度和激励机制。首先是健全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交流协作机制。律师团成立后,省总工会进一步加强了与其他两家单位的沟通,就律师团管理和工作开展达成了资源共享、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一致意见。其次是健全与司法机构、仲裁机构的交流协作机制。省总工会主动加强了与省高院、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交流,既便于律师团成员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又促进构建仲裁、法院委托工会进行裁前、诉前调解的工作机制。再就是健全律师团激励机制。对律师团承办的法律服务工作,工会按照工作性质和工作量给予律师一定的补贴。另外,省总工会还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广东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活动,获得称号者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律师团成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加评优并获得表彰。

    至于说律师的职责,主要是:协助工会妥善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调处重大劳动纠纷,指导和帮助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工会参与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协助工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为工会组织、工会工作者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等。

    广东省“千人律师团”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的原则,开展了大量法律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为职工服务、为党政分忧、为企业和谐,有力地支持了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维权维稳作用。

    谈到律师团的组建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时,黄业斌说:我认为,律师团的组建化解了“两个难题”,实现了“三个满意”。

    “工会维权力量弱”和“法院维权成本高”一直是长期困扰职工维权的两大难题。“工会维权力量弱”是因为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影响,法律专业人才稀缺是困扰广东工会特别是县(区)、镇总工会开展维权工作的重要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给职工留下了“工会维权力量弱”的印象。律师团的组建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各地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普遍采用律师分片包干的方式,确保各地工会的维权工作都能获得专业律师的支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