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为职工开辟一条智慧航线”
//www.workercn.cn2013-11-14 17:32:4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为职工开辟一条智慧航线”

——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主席刘良谈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张玺

刘良

  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的具体体现,是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改革、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对推动技术进步、发展生产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降低消耗、优化工艺、优化环境"这一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2012年,一机集团共收到各种合理化建议提案27067条,职工参与率达95.1%,人均贡献率达3100元。今年,一机集团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总体目标是"21885",即:合理化建议提案率力争达到200%,参与率力争达到100%,采纳率力争达到80%,实施率力争达到80%,人均贡献率力争5000元。

  一机集团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是内蒙古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现有职工15000多人,曾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前夕,记者专程采访了工会十六大代表、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主席刘良,请他就一机集团近年来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并谈了他对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谈到这些年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做法,刘良介绍说:

  合理化建议是企业为职工开辟的一条智慧航线,也是企业革新挖潜、降低成本、增强安全、提高生产率的重要途径,它对于完善企业精益化管理、提高经营效益均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年来,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目标,扎实推进。任何一项计划都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它是计划实施和效果评价的依据。所以,我们在每年年初的职代会上,都会明确本年度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具体目标。就拿今年来说,其实施目标是"21885".有了这个量化目标,我们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重新制定下发了《一机集团合理化建议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和《一机集团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检查考核评价办法》,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组织实施、提案审查及回复、宣传培训、表彰奖励、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二是拓宽思路,亮点纷呈。拓宽思路就是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先行先试的意识,打破传统模式,不断推出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创新之举。比如,工程机械公司采取的积分制。职工每提出一条有效提案积1分,被采纳后加2分,实施完成后再加5分,累计积分作为公司对职工月奖励及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动力能源公司在每周一的干部会上,对合理化建议工作进行点评,每月对各部门合理化建议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等,这些做法各有特色,都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价值。

  三是找准问题,不断完善。任何一个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这些年,我们在抓合理化建议工作过程中,通过不断总结,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认识上看,一些单位还缺乏主动意识,推一步动一步,把合理化建议工作当成一项专项任务来应付;从机制保障看,个别单位还没有形成一整套推进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有效管理机制,管理不到位,运作不顺畅;从培育文化上看,我们距离精益文化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我们过去的合理化建议成果,往往是项目已经完成了,才想起应该填合理化建议成果表来申报。而正常的程序应该是立足岗位,先提出提案或建议,拿出改善办法措施,跟踪实施并完成。所以,我们要不断完善,实现合理化建议由被动应付向针对性、主动性和自觉自愿的转变,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的运行。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一机集团所有关于合理化建议的文件、通知、简报和集团领导的讲话中,都把合理化建议称为"工作"而非人们过去常说的"活动".在一机集团看来,"工作"是经常性的,"活动"是阶段性的,"工作"比"活动"更持久。开展合理化建议如今已成为该集团不可须臾离的日常工作,合理化建议与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形成的"一机三化"同等价值,同等重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