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山东昌邑市总工会为农民工创业致富装上“金翅膀”
//www.workercn.cn2014-11-06 07:23: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农民工创业致富装上“金翅膀”

——山东昌邑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培训纪实

  家住山东省昌邑市下营镇东营村的李建设以前苦于没有技术,只能干些搬运、建筑等苦力活,不仅劳累,收入也不高,这一度让他很苦闷。今年5月份,他走进市农民工培训中心,免费学到了电焊技术。如今,他应聘到一家车辆修理厂,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苦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和小李一样,全市还有近12万农民工正感受市总娘家人对他们的关爱,这种关爱源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农民工培训行动。这项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的苦闷生活变成了幸福的今天和未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办培训学校4所,培训农民工2万余人。

  之所以市总如此重视农民工培训,是源于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今年年初,市总分成4个小组,就全市农民工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查显示,全市农民工已近12万人,从行业看,农民工多集中在建筑、加工制造、轻纺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这个行业的农民工占全市职工的90%以上;从企业性质看,非公企业是农民工从业的主要岗位,约占农民工总数的80%以上;从文化程度看,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大多数。这些数据,就意味着全市农民工已是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虽然农民工是全市发展的主力军,但他们的科学文化、职业技能等基本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大多数农民工“业余时间空虚寂寞”,业余文化生活单调,报刊阅览、职工书屋等普遍缺乏。从技能培训看,70%以上的农民工就业前没有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农民工业余活动主要是打牌、聊天、看电视等,很少参加有组织的文化活动。

  而这种现状,也深深刺痛着作为职工娘家——昌邑工会每个工会干部的心。

  农民工有诉求,娘家人就行动。市总提出,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农民工素质势在必行。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素质教育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落实。

  但如何盘活农村劳动力,实现农民工增收致富?市总一班人经过一番探索,决定把职业培训放在首位,搬开农民工致富的“拦路虎”,为农民工素质提升助力。而这种培训,也被广大农民工笑称为给他们装上了“金翅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