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看外企如何把工会活动 升级为公益行为?
//www.workercn.cn2014-11-05 07:39: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王 萍: 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李晶晶: 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周晶晶: 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近年来,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会除了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外,还花大力气满足职工心理需求,积极为职工创造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受到了职工的热捧。下面就让我们听他们谈谈,如何把工会活动升级为公益行为?

  把工会活动 升级为公益行为

  王萍:奥林巴斯工会除了组织职工参与常规文体活动外,还很重视职工们的心理需求,多次组织职工参加公益活动,把工会活动升级为公益行为。而且我们不仅是简单的慰问、捐东西,每次公益活动我们都会设置一个主题,要求职工身体力行地为有需要的人做一些实事。

  今年开始,我们每季度都会组织职工到海淀区海伦聋儿康复园,那里都是听障儿童,大部分都家在外地,家长把孩子送到园里康复治疗,家长在附近打工维持生计,生活很困难。今年年初,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正好是春节前,孩子们要回家过新年了,工会组织职工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个新年礼包。里边有专业康复方面的书籍,还有北京的特色小吃等,让每个小朋友都能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第二次去的时候是春天,了解到孩子们平时没有机会走出园外,工会联系了一个采摘园,我们的职工一对一地带着孩子,教他们辨识果蔬,其实也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听力,让不同的人跟他们多说话,以刺激他们的语言系统。第三季度,我们带孩子去参观海洋馆,除了带他们走出园外见见世面,更多的也是希望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下一次,工会准备组织职工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

  职工感兴趣

  每次活动都满员

  李晶晶:我是我们部门的工会小组长,大家对公益活动特别感兴趣,每次活动报名都是满员,我们还得进行筛选。就像我吧。第一次参加过了,第二次报名人多,我就不能报了,得把名额让给没去过的。我本身就特别喜欢公益,跟主席前期讨论的时候就挺向往的,等主席做好了这个文件发到公司平台上时,大家反响特别好,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都是真心的想帮助这些孩子,尤其是已经有了孩子的职工,去了之后感触更深。去年,我们去的太阳村,也是帮助小孩子,那次的活动还是周晶晶提出的,她更有感触。

  周晶晶:没错,去年我先去太阳村探路,了解到那的孩子都是监狱服刑人员的子女,听说那的孩子们很久没吃上肉了。让我感触不一样的是,他们那不像别的福利院一样坐等着爱心人士捐赠,他们的目的和理念是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年纪大的孩子种地,年纪小的帮厨。好多他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放假时候还会回来帮忙。

  最开始,我是给我们小组策划的工会活动,但我提出方案后,主席觉得想法挺好的,而且光靠我们小组力量有限,影响力也不大,所以我们商量后决定作为整个工会的公益活动。

  见到受助孩子

  职工当场就哭了

  王萍:是的,周晶晶利用周末时间开车去太阳村实地考察,回来后做一个特别详细的PPT,介绍那边的情况。公司对我们这项活动也很支持,报废的电脑等办公用品,其实都是可以用的,经过IT部门处理后都捐了过去。职工们捐了很多9成新以上的冬衣,还用工会经费购买了米面油。

  周晶晶:没去之前只是觉得应该帮助这些孩子们,去了之后感触更深。那的孩子们都特别乖,第一次去的时候正赶上他们吃饭,有的女同事当场就哭了,说下次要带着肉去。还有很多职工回来后都说下次要带着孩子一起去。(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