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期盼“工间健身”早日回归
//www.workercn.cn2014-11-05 07:20:32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最近,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要鼓励日常健身活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鼓励单位为职工健身创造条件。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为群众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定期发布国民体质监测报告,等等。

  “工间健身”已经多年不见了。眼下,除了看见少数美容美发店、饭店会在早晨组织员工跳个《小苹果》啥的,企事业等单位基本不再过问员工的日常健身问题了。究其根本,恐怕还是过分重视所谓工作效率以及经济利益等观念所致:员工只要能尽量多地提供劳动价值就行,别的我不管。有的单位觉得:组织工间健身浪费时间,有那工夫还不如多干点活儿。实际上,发达社会的企业对于员工健康的关注度往往很高,“员工的健康是企业的资产”的理念很普遍。诸如,给员工建立健康档案、以工会等为载体长期开展健身活动、赠送员工健身项目及体检项目,等等。眼下,国家层面重视“工间健身”,不但体现了上层建筑对“人”的个体关怀日益升级,也是一种对社会、企业发展理念的“拨乱反正”。

  可以想象的是,《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是不会让“工间健身”的推行一蹴而就的,将“工间健身”的落实制度化,能切实保障职工的日常健身权益,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考虑的课题,比如,工会监督、合同规范、行政干预,等等。此外,需要激发职工自觉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培养健康意识,普及健身常识,等等。 (孟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