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我愿做快乐的播种机”
//www.workercn.cn2014-11-04 07:35: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我愿做快乐的播种机”

——湖南省地质工会主席刘汉洪谈职工快乐教育

刘汉洪

  “我研究快乐教育受欢迎的程度,已远远超出了我本人的预想。在我一次又一次分享和传播快乐时,我自己的快乐也与日俱增。尤其当我发现,因为我的一句话语、一个眼神、一次微笑,成为人们快乐的力量、改变命运的理由和勇气的时候,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从心底油然而生。所以我下定决心,无论我将来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我都将是一位永不下岗、永葆激情的快乐教育工作者。”这是记者摘自于刘汉洪的演讲稿。

  刘汉洪是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简称省地质局)党组成员、湖南省地质工会主席。2007年,当他走上副厅级领导干部岗位,主要从事了工会工作后,这位曾经的经济学硕士便开始结合工会工作,潜心研究起快乐教育的基本概念、基本关系、基本理念等。为了积极推广职工快乐教育,刘汉洪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和基层领导座谈,收集反映,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在省地质局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湖南省地质工会在职工中倡导的职工快乐管理、快乐激励和快乐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全局职工的幸福指数由2009年的66.7%上升到如今的92.33%,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对他们的这种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汉洪所撰写的《快乐改变命运》曾被列为畅销书;其所著《做一个快乐的共产党人》、《党员干部快乐工作读本》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至今,刘汉洪已在全国各地举办过上百场专题讲演和报告会。

  日前,记者采访了刘汉洪,请他介绍了湖南地质局开展职工快乐教育的有关情况。谈到快乐教育,首先涉及对快乐的理解。对此,刘汉洪谈了他的看法:

  快乐是最大的成功,分享是最大的快乐。我从事快乐教育后,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我自己。要说我的变化,就是对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认识,我对这个社会有了更多的包容、从容和笑容。

  一是对昨天多了感激。以前,因为不懂快乐学原理,对昨天发生的种种不快,常常难以忘怀,甚至反复回忆那些不愉快往事的具体细节,结果既增加了心灵痛苦,又造成心理负担,增加了不自信感。而对以往的美好时光,却不懂得感激。这种对以往的美好时光不能心存感激和欣赏,对过去的不幸夸大其词,念念不忘的行为,成了我有时得不到平静、满足和满意的罪魁祸首。其实,你对昨天的感觉,无论是满意、骄傲,或是痛苦、羞愧,完全取决于你的记忆。而感激却能增加生活的满意度,这是因为它将过去好的记忆放大了。

  二是对明天多了感怀。相信有美好的明天,才会有快乐的今天。昨天的事不后悔,明天的事不害怕,今天才会有快乐。面对明天所表现出的幸福感包括:信心、信任、自信、希望及乐观。乐观和希望可以帮助你在遭受打击时对抗沮丧,在面对有挑战性的工作时表现良好,它们还能使你健康。但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过去并不了解。从事快乐教育以后我才得以明白。从此,我对明天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自己因此变得更加乐观。

  三是对今天多了感恩。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没到来,最重要的是现在。快乐就是珍惜眼下,活在当下。是快乐教育,让我真正懂得了人生幸福快乐的道理。感恩从今天开始,让感恩成为生活习惯,是快乐教育让我尝到了感恩的甜头。我的体会是:每天感恩一回想,每周感恩一提示,每月感恩一封信,每季感恩一拜访,每年感恩一总结。并且,每一次的感恩,都必须是纯非功利性的,不求任何物质和感情回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