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单位停保 受伤职工医疗费谁“买单”?(图)
//www.workercn.cn2014-11-04 16:04:02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索赔难 朱慧卿

  陶师傅三年前,工厂因故停产,职工放假回家。可这一放,就是三年,工厂一未给职工发放工资,还把职工的医保停止了。然而,回家不久,他不慎受伤,花去医疗费近8万元。因公司停了其医保,现无法报销。“我真不知道咋办?”

  据陶师傅称,1988年,他被成都一玻璃厂招聘为工人。2005年起,公司给他签订了劳动合同,也为其买了社保(含医保)。

  三年前的一天,工厂发出通知,公司停产,职工放假数月。就这样,公司将几名职工放了长假,“没想到,这一放,就放了三年。职工不但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还停止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陶师傅说,回家后,他还向工厂缴纳了购买医保需职工自交部分的钱。

  停产期间,他帮人干活时,不慎摔断脊椎,住院花去医疗费近8万元。当他到医保部门报销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因工厂早已停了他的社保(含医保),按照相关政策,他不能报销相关费用。

  事发后,陶师傅既无法工作,又要钱看病,家里唯一的生活依靠是妻子开的小商店。于是,他多次找到工厂相关领导,要求补发相关工资和报销相关医疗费。工厂总是以停产无钱为由,拒绝支付相关医疗费。

  记者先后联系上了该玻璃厂劳资科科长和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他们表示,工厂停产至今属实,原因是国家修建铁路占用了工厂部分生产车间。停产后,因工厂无钱,不久就停缴了职工的社保(含医保),工资也就没有发了。现在,工厂正与铁路方谈占地赔偿,一旦赔偿下来,工厂会及时补缴职工社保和补发相应工资。

  谈起陶师反映的无医保无法报销的问题,工厂负责人坦言,“因为赔偿没有结果,现无钱解决陶师傅的报销问题。到时,我们会为其补发工资和补缴相关社保费用,争取能报到帐。如果按相关政策无法报销,工厂也会解决他的医疗费问题。现在无钱,只有继续等待!”

  针对陶师傅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索安多吉,他表示,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停工、停产期间如何发放职工工资和缴纳社保是有规定的,用人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用人单位仍应向劳动者支付生活费。并且在此期间内,用人单位也应继续为职工缴纳相关社会保险费。

  索安多吉说,本案中,工厂停产后,用人单位没有向陶师傅支付工资或生活费,并且停买陶师傅的社保(含医保),导致他受伤后无法报销医疗费,由此造成的损失,责任在于用人单位方。据此,工厂应依法为其补发相应工资和补缴相关社保。“补缴后,因政策无法报销相关费用的,应由厂方承担相关损失,解决职工的医疗费问题。”索安多吉说,如果厂方迟迟不解决陶师傅的报销问题,他可及时申请劳动仲裁,依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