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创新工作室在企业中如何发挥创效功能?
//www.workercn.cn2014-11-05 09:43: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 郭玉全/记者 余翠平

  郭玉全创新工作室隶属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是我市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之一。郭玉全创新工作室现状如何了?它在企业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记者:说说创新工作室这几年的突出成绩吧!

  郭玉全:我先说说2011年的“东料西送”工程吧。我们公司拥有两条生产线,分别配备生料磨,2号生产线磨能耗明显低于1号生产线。我们创新工作室就琢磨着,怎样才能利用2号生产线磨能高、电耗低的优势,降低1号生产线电耗,为一线窑提产创造条件呢?

  于是我们投资93万元启动了“东料西送”改造工程,充分发挥公司2号生产线磨能高、电耗低的优势,将其30%的富余生料向1号生产线输送。这项改造实施后,消除了1号生产线磨能低制约窑提产的瓶颈,产生间接效益可达50万元。经核算,每年靠“东料西送”工程产生的生料电耗差价,年综合效益达130余万元呢。

  点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创新工作室的一系列革新,对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听说,今年创新工作室主导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提产改造”项目,可以讲讲创新过程吗?

  郭玉全:好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是一种危险废弃物,含有重金属和二恶英等危险污染物,对环境有较大的潜在危害,具有不可逆的致畸、致癌、致突变“三致”毒性,极低剂量即可产生极强毒性。运输、贮存、处理和处置不当,会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形成严重的危害。

  为此,我们公司2011年建成了国内首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示范线,但运行后发现它的处置能力不足。为了提高处置能力,进一步降低处置成本,我们决定进行提产改造。

  而提产改造涉及建材、化工和环保等多专业领域,对我们工作室而言,化工及环保专业属于跨行业研究。 于是我们组织国内水处理及环保领域的相关专家深入创新工作室,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专家的指导下,该项目已于10月9日完成全线单机试车工作,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点评:这个项目完成后不但产量得到提升,而且降低了处置成本,对我国的飞灰处置和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对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