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干部必备的四种能力初探
//www.workercn.cn2014-11-05 10:22:1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工作就是群众工作,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没有“官气”,与群众休戚与共;才能没有“俗气”,牢记团结职工、创业干事的使命;才能没有“傲气”,让多方接受并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平衡多方利益,赢得职工与经营者双方信任。

  一、提高维权能力,把职工合法权益摆在首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核心职能,这不仅是《工会法》赋予的职责,也是党交给的重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更为复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后,用工制度、职工就业方式、利益分配方式日益多样,企业内部已形成不同群体,存在多种利益诉求。为保证劳动者的权益不受损害,切实发挥职工的主体地位,工会干部必须深入钻研法律、敢于运用法律,用法律的思维和方式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及女职工特殊保护等法律法规贯彻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只有维好权,才能凝心聚力,支持党政领导推进企业改革的深化,促进企业发展。

  二、提高管理能力,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一是学管理、懂经营,以“内行”的身份为职工参与管理“鼓”与“呼”,实现企业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个体利益的统一;二是沟通上下,扎实推进厂务公开,保护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三是内外联动,创新职工培训方式,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四是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引导职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各类劳动竞赛,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三、提高沟通能力,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工会是职工的家,工会干部则是职工的“家里人”。因此,工会工作的真正场所不是办公室,而是职工家里、是生产一线。通过与职工促膝交谈,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和工作生活状况,把思想工作与感情交流融为一体,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体贴职工贯穿于工会干部与职工交往的全过程。此外,工会干部更要创新帮扶机制,一是创建职工救助基金;二是争取企业完善帮扶制度;三是形成与企业党政领导一起看望慰问职工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工会干部才能在职工有矛盾时,出面化解纠纷;在职工思想有疙瘩时,能够解疑释惑;在职工遇到困难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四、丰富一专多能,活跃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一要不怕难,下大力建好图书室、活动室、俱乐部、体育场馆等设施;二要不怕烦,组织召开职工体育运动会或专项体育比赛;三要多动脑,抓住积极分子举办读书节、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等;四要敢创新,利用互联网平台,建设网上图书馆和各类文化活动。通过上述举措,把职工的业余时间引导到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上来。(李晓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