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车间兼职工会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www.workercn.cn2014-11-05 10:41:4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近一个时期,经过到车间对段管内工会工作及专兼职干部的调查和了解,发现在工会工作和工会专兼职干部中存在一些问题倾向性和个性问题,我感到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只是少数,但对问题如不尽快加以解决,势必会贻误工会工作,影响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形象。

  一、车间兼职工会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素质不高。不注重学习,对工会理论知识掌握甚少。不能认真思考问题,缺乏判断和分析能力,只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没有新的思路和办法,不能创造性得开展工会工作。开展工会工作不自如,费时费力费劲,效果却不佳。

  作风不实。车间兼职工会干部对上级工会部署的任务,不能够去认真的加以思考,不能深入到班组实地工作,不能深入家庭调查了解职工家中实际问题,不去班组面对面的落实,只在车间搞遥控指挥,提不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导致落实工作走样,出现偏轨现象。

  方法单一。经过对车间工会工作的情况调查了解到,车间兼职工会干部普遍存在对工会理论知识掌握甚少,对有关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对工会业务不太熟悉,工作方法单一,方式陈旧。由于车间兼职工会干部的能力水平所限,导致在组织开展活动上认为,每年能搞一两次文体活动,逢年过节时,组织领导去困难职工家中看望慰问,这就算完成了工会工作任务。

  工会工作任务的落脚点很大部分要靠车间兼职工会干部去组织去落实,因此,提高车间兼职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二、对存在问题的应采取的对策

  1.加强工运理论学习,努力应用于实践工作中。只有掌握好工运理论知识,真正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使工会工作有创新有起色。

  日常中可采取理论研讨的形式,引导工会干部去学习。所谓引导,就是给工会干部出题目,定课题,一定时间里完成,完成有困难的可以主动与其他车间工会干部、车间党总支书记、段工会专职干部及所在站区兄弟单位的工会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待得到一定启示后,去完成研讨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议,有重点、区分不同侧面进行中心发言,组织与会人员就中心发言中的内容,结合工作实践体会研讨,这样做的结果会使参会人员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2.注重工作能力培训,着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培训不能走形式,不能是简单的应付上级要求,而是从长计议,注重其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主攻”形式要有,“短平快”打法不能丢,整体配合更不能少。培训主要内容应该是多学习“前车”经验,汲取“前车”教训,多讲实际工作实例。通过讲事例提高车间兼职工会干部的分析判断能力、设计活动能力、组织实施能力、落办实效能力。

  3.强化职能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不失本色。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日常走访慰问类的活动是常态化的,不是主线主体活动。工会工作重要职能是维权,是参与到民主管理中。这就要求车间兼职工会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如何维权,通过什么方式方法和途径参与到民主管理中去。在工会干部头脑意识里,必须厘清职能责任意识。

  4.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保证各项活动有效开展。车间支会工作开展的好与差,与段工会日常指导力度有着直接关系。作为段工会应该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作用,实施包保联系点全覆盖指导。就是对每部署一项工作,都要站在段工会角度,具体指导所包保支会如何去贯彻落实,从哪些方面入手去加以实施,怎样能够有所创新的去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在检查车间支会工作时,要在工会记录薄上签署检查指导意见,重点指出存在问题,便于下次检查时,看是否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

  5.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促使机制运行常态化。车间工会工作是否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可以决定其工作走向。建立工会工作长效机制不失权宜之计,而是开展工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质量得以保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在车间支会至少应建立请示汇报制度、阶段性考核制度、单项工作评比制度、车间兼职工会干部定期讲评制度等。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防止车间工会开展工作中出现不按程序走随意性强,不严格按照规矩行事留有后患等问题,促使车间兼职工会干部按章办事,履职行责,想事干事成事,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

  (张子华 作者单位:牡丹江铁路供电段工会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