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集智聚力 老板“刮目相看”
//www.workercn.cn2014-10-23 07:11: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银川一民企经营遭遇低谷,企业工会发动职工力助企业走出困境

工会集智聚力 老板“刮目相看”

企业转而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中工网讯(记者马学礼)“没想到发动职工的力量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让企业逐渐走出困境。老板对工会‘刮目相看’,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职工高兴、老板满意,我觉得工会工作越干越有劲头了。”说起近几个月来公司的种种变化,来学武难抑兴奋。

  来学武是宁夏银川艾尼散热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多年来,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工会主席更换频繁,工会工作断断续续、难见亮点,企业管理方对工会“一直不太在意”。“这种情况不独在我们企业存在。”来学武介绍,在艾尼散热器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企业状况好时工会工作质量尚可,企业经营一旦陷入困境,工会工作就大受影响。

  从去年年中开始,艾尼散热器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产品大量积压,货款又收不回来,员工工资一拖再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企业经营上的管理方,对工会工作更是无暇顾及。几经讨论,艾尼公司工会决定:与其坐等企业好转,不如找准工会工作与企业经营的契合点,为企业经营出把力,改变工会工作的被动局面。

  工会首先从强化合理化建议工作入手。企业大宗订单急剧减少,而零星订单在质量标准、生产工期方面也要求“苛刻”,原来的生产工序很难达到。针对这个难题,工会发动员工自主攻关,短时间内征集到不少好点子。经过试验、改进,应用到生产上,做到了产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几名员工还创新检测手段,彻底解决了打压检测工作量大、效率低的老问题。在工会的倡导下,员工自发创立“短信群发”营销模式,拉近了经销商和企业的距离。有员工建议将职工自编自演的一段舞蹈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获得不错的广告效应,公司新产品的订单成倍增加。

  企业脱困,工会功不可没,这令企业管理层对工会“刮目相看”,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变得主动积极起来。今年6月,艾尼公司制定发布《员工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和《“五小”发明专利活动奖励管理办法》,推行员工合理化建议,对“五小”发明给予5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公司破例挤出一部分资金拨给工会用于职工节日福利发放,并将“职工书屋”的旧图书全部进行更新,还出资改善了员工的食宿条件。

  “以前是工会有事找老板,现在是老板有事找工会。”来学武形象地对变化做如此总结。他深有体会地说:“这些都是工会彰显了作为,赢得了企业管理层发自内心的理解与尊重所带来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