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契约化”激活非公企业劳动竞赛
//www.workercn.cn2014-10-23 07:0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直面“为谁赛、赛什么、怎样赛”等疑虑,浦东新区总工会试水劳动竞赛新模式——

“契约化”激活非公企业劳动竞赛

  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为谁赛?赛什么?怎么赛?针对来自基层的这些疑虑,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近期全面试水“面、点、核”竞赛组织形态,探索“契约化劳动竞赛”模式,揭开非公企业竞赛新篇章。

  在原有分赛区、街镇的“面”及相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点”的基础上,浦东新区总工会增加了以推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为“核”的组织形态,扩容竞赛范围、设立评估机制,以“劳动竞赛契约化”的创新举措,真正实现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福利的竞赛目标,为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注入动力和活力。

  应对新环境带来的新课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浦东从不缺乏先行的勇气、先试的智慧。

  4年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把“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从国家重点工程引入促进区域发展的领域,浦东成为首批“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的赛区。在浦东党政的全力支持下,浦东工会创新性地组建以金融贸易、航运物流、商旅服务、城市建设等7个行业为核心的劳动竞赛分赛区,把劳动竞赛从传统制造业延展到现代服务业乃至政府部门。

  4年后的今天,劳动竞赛已在浦东的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展开,但浦东工会敏锐地发现了短板——在浦东的工会组织中,超过85%建会单位为非公企业,86%会员为非公企业职工,而非公企业劳动竞赛面临着认识统一难、目标定位难、活动组织难的“三难”瓶颈问题。

  在大量非公企业涌入浦东之后,劳动竞赛该如何应对新环境带来的新课题?

  浦东新区总工会思路明确:劳动竞赛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基于此,以上海自贸区、临港地区为核心的临港发展赛区,以上海迪士尼为主的国际旅游度假区赛区,成为浦东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的“新兵”。

  临港发展赛区由南汇新城镇牵头,陆家嘴、外高桥、张江、金桥四大开发公司和临港产业区、电气集团等市属国有大企业共同参与,一场以“决战临港创新业”为主题的竞赛活动正轰轰烈烈展开;而以迪士尼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赛区,则围绕乐园建设、配套保障工程、区域开发、运营准备“四位一体”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劳动竞赛活动实现迪士尼标准和上海最佳实践相结合,发挥迪士尼项目的带动效应。

  在建立新赛区的基础上,浦东新区总工会聚焦区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规模企业,推动其开展劳动竞赛,使其在中小非公企业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聚焦非公企业较为集中的批发零售业、食品加工、餐饮、物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竞争性行业,组织同行业、同工种职工开展技能比武、技术革新等竞赛活动,真正成为助推浦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