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大连工会:在创新旗帜下履行维权使命
//www.workercn.cn2014-08-26 07:26:13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工会组织的神圣使命。5年来,大连工会在大局中彰显作为,在创新中实现突破,切实履行维权职责,创新服务职工方式,不断扩展帮扶领域,有效保障了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创新机制建设 织就维权“安全网”

  2013年末,大连某毛巾厂用一场签约仪式欢迎16名新员工。而一个月前,这16名员工还在为下岗发愁。这得益于金州新区总工会创新建立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这16名员工均来自某缝纫厂,去年10月因经营原因,百余人面临下岗,他们平均年龄40周岁,除了缝纫没有其他技能。区总工会接到“预警”后,将一家毛巾厂和该缝纫厂对接,16名员工及时签约。余下员工只要不挑剔都能上岗。

  这是大连工会创新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缩影。2012年,市总工会出台了《大连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和谐使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是年,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建制行动,通过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等措施,实现“十二五”期间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力争将50%以上的争议案件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5年来,市总工会参与制定了《辽宁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大连市法律援助条例》,积极建议扩大我市职工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范围并取得显著成效;参与制定的《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明确提出了促进职工法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具体建议。

  今年6月,市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正式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集体协商、基层工会法律顾问等10个专门委员会成立。职工来电络绎不绝。全市维权服务帮扶“三位一体”网络体系基本确立,职工诉求代理、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张维权“安全网”渐次铺开。882家建立工会的规模以上企业、16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法律援助机构145家,律师志愿者千余人。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还必须实现工资分配的公平与正义。

  3年来,旅顺口区藻类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工资协商,让行业职工工资可谈善谈,每年都增长17%左右;

  3年来,金州新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外企职工工资平均增幅分别达到17%、13.5%和11%,全区20多万职工工资总额平均每年增加8亿多元,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提高。市财贸、金融工会采用“凡跨区域连锁企业均由产业工会代表企业工会进行协商”模式,所属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和乐购等11家世界500强在连企业全部建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