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坚持职工为本:做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4-08-26 07:2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坚持职工为本:做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大连市总工会践行“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理念纪实(之二)

  2014年5月30日,大连市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正式成立。此举就是要加强工会维权工作法制化建设,构建起工会维权工作社会化联动格局。新任大连市总工会主席熊博力在志愿团成立大会上号召广大律师志愿者要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发扬无私奉献、扶弱助困、伸张正义、促进和谐的良好职业风尚,关注职工的困难和问题,忠实表达职工的意愿诉求,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用真诚和爱心奉献社会、服务职工。

  这是大连市总工会坚持职工为本,做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的又一举措。

  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突出维权重点

  2012年元旦前夕,大连市机械行业首届职代会162名职工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了《大连市机械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按照这个合同,该产业工会直属的183家企业的16个主要技术工种最低工资比该市最低工资标准高出36%,最高高出82%,平均高出57%。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世峰说,成立市一级行业职代会、签订市级行业集体合同,这在辽宁省是第一家。

  该专项合同覆盖直属企业183家,涉及职工12万余人。辐射大连市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480家,职工39万余人。

  职工权益中最重要的是工资收入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职工的工资收入权益。多年来,大连市工会始终抓住这一重点不放松。

  2012年4月11日,《大连高新区软件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以9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随后,企业方首席代表与职工方首席代表在正式文本上签字,标志着我国首份软件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诞生。新华社、《人民日报》等10多家新闻单位对这一“全国首创”进行了报道。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对这件事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以往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多集中在低端制造、餐饮服务、机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大连高新区软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开创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先河,对规范软件行业工资标准、防止高技术人才无序流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新兴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将发挥重要作用,对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起到示范作用。

  截至2013年底统计,全市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263份,覆盖基层工会17048个,覆盖职工166万人。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哪些企业开展了、哪些企业没开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有关合同条款落实情况如何等,即使是主抓这项工作的工会部门,也难以说得十分准确,人们称这种管理为“模糊管理”。

  从2011年开始,大连市总工会用半年多时间对全市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了首次实名制“拉网式”普查,普查内容包括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期限、合同期内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人社局备案情况等14项内容,根据普查情况建立了“独立建制企业实名制台账”、“未建制企业及建制规划台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单位建制情况台账”、“工资集体协商每季度推进跟踪台账”等9本电子台账,各县(市)区每季度将所有数字统计更新一次实施台账管理。现在,在大连市及各区(市)县劳动关系“三方五面”单位,打开电脑就会通过9本季季更新的“实名制台账”看到有关该市工资集体协商情况。他们根据“台账”反映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使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一年多就增加了7865户。

  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工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有关会议制度;与市人大、市政协法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法联席会议制度;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家协会三方协商制度;与工商、税务部门共同促进再就业工作制度……

  高层参与、源头维护,拓宽了工会维权渠道,社会化“互动效应”凝聚起维权合力。

  “十大职工维权基地”、“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诉求代理制度”,成立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依法、科学、主动维权,大连市工会突出维权重点,很多工作走在了前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