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天津保税区工会创建“三位一体”帮扶模式
//www.workercn.cn2013-10-30 05:43: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发泄室里打拳“出气” 心理室里“预约幸福”

天津保税区工会创建心理、法律、生活“三位一体”帮扶模式服务职工

  中工网讯 (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工余时间如何消遣?心中的郁闷向谁倾吐?跟公司发生劳动纠纷该怎么办?……当今社会,处在工作和生活的高压力、快节奏下,职工的需求已不再仅限于物质,还有精神文化、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为适应这一转变,天津港保税区工会创新职工帮扶模式,从对职工生活上的帮助,向对职工更深层次需求的关怀转变,创建了心理、法律、生活“三位一体”帮扶模式,给职工带来温暖和关爱。

  “在发泄室里打完拳后,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再加上何老师的点拨,让我领悟到和领导谈工资的技巧,真是受益匪浅!”小田最近因为工资问题与企业发生矛盾,日前,在保税区“预约幸福”心理工作室里,心理咨询师对他进行了安抚。

  “像小田这样,由生活琐事引起的心理情绪问题在务工青年中普遍存在,受年龄、阅历等局限,他们遇到问题往往不知道如何处理,急需帮助。”天津保税区工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保税区“预约幸福”心理工作室有5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家,每周两天义务为区内职工提供心理服务,至今已为40多名职工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同时还对300多名职工做了个性问卷调查。

  在法律援助方面,天津保税区工会于2009年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并与区人社局共建调裁结合绿色通道。在这里,每天都有律师值班,对十几位前来进行咨询的职工进行解答。“我在超市上班,上12小时,歇24小时。律师告诉我按《劳动法》规定,我能得到8小时以外的工资补偿。”在一家超市当理货员的徐玉坤说。

  记者了解到,每天来职工服务中心咨询的除了职工,还有不少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大多是咨询劳动争议如何处理。近年来,保税区工会会同劳动部门多次举办工会干部、人事经理法律培训班,工会专职律师走访企业,帮企业修改规章制度、员工手册、工资协议,使企业非故意违法现象大为减少。

  在物质帮扶方面,保税区工会目前已建立困难生活帮扶、医疗帮扶、子女奖学帮扶,同时区域内所有困难职工的信息都录入到市总工会、新区总工会,形成两级工会联动帮扶。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工会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276人次,发放了90.086万元的帮扶款。此外,为扩大职工受益面,工会几次降低帮扶门槛,尤其是大幅降低家有大病、本人残疾、单亲困难家庭的帮扶门槛,促使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