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吉林工会创新打造“五型工会”(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0-29 06:1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贯彻落实工会十六大精神 大力实施“五项行动”

创新打造“五型工会” 全速谱写吉林工会新篇章

中工网记者 彭冰 中工网通讯员 吴东辉 摄影 訾波 董磊

  在2013年8月吉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为到会领导介绍吉林工会工作

前 言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工会十六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部署了今后5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各地各级工会来说,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拓创新,履职施为,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成为当前最核心的课题。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吉林省工会,去探究当地工会的破题之道、感受那里的工会工作新风。
  10月28日,星期一,吉林省总工会各部室一派忙碌景象。“为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 ,全省各级工会正上下同心,全速实施‘五项行动’、努力打造‘五型工会’!” 工作人员精神饱满地说。

  简言之,“五项行动”,即助推民营行动、构建和谐行动、倾情帮扶行动、提升素质行动、固本强基行动;“五型工会”,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这是吉林省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8月在全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和发展目标,被全省工会干部誉为“双五方针”。

  “‘五项行动’以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与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高度契合,纲举目张,涵盖了工会工作全部内容,所以,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工会十六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打造吉林工会特色品牌的重要载体。”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表示,吉林省工会未来5年的工作任务已明确,如何去实现目标任务,方法就是要运用创新思维,建设“五型工会”。

  大力实施 “ 助推民营行动 ”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同心共筑中国梦

  【党中央给工会十六大的祝词强调,做好工会工作,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工会十六大报告指出,工会组织要着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

  10月28日,由吉林省总、吉林市总联合主办的“全省民营企业焊工技术技能交流活动”,在吉林化建公司启幕。这个以“助推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宗旨的大型活动,内容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场操作示范,吸引了众多民企焊工参加。

  “吉林化建培训中心焊接教练郑秋林,可是大名鼎鼎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先后带出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作为民企技术工人,能得到郑教头的亲自指导,太难得了!”一位民企焊工兴奋地说。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较为滞后,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把“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摆上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并树立了5年内让“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一倍、主营业务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吉林省工会紧跟省委、省政府步伐,迅速提出大力实施“助推民营行动”,决定在政策扶持、资金帮助、项目对接、人才培训、推进职工优秀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包括本次民企焊工交流活动在内,吉林省工会的“助推民营行动”内容丰富多样,横向涉及省总机关18个部门,纵向涉及全省各级工会,左右连横、上下联动,形成强劲的工作势头:

  ——年内制定出台《关于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

  ——每年依托大企业建立4~5个培训基地,对民企职工进行培训;

  ——推动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活动;

  ——会同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协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培训学习考察,推动提高民企经营管理者的从业素养;

  ——每年培养选树100名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民企创业带头人;

  ……

  “这不,前不久,我们刚就‘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广泛征求了各界意见,下个月又要召开全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推进会”,吉林省总经济部部长袁春阳,一边准备竞赛材料,一边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要不断提高劳动竞赛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还要每年组织民企经营者开展一次对口交流活动……”

  不只是针对民营经济,为组织动员全省职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吉林省工会还决定:深化“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积极组织职工群众投身劳动竞赛、踊跃提合理化建议、争创“工人先锋号”;运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形成的技术、人才和项目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开发转让等活动,推动职工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广首席技师制度,每年选拔命名首席技师400名;加强劳模的培育选树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在全省具备条件的企业,普遍推广建立劳模工作室……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