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www.workercn.cn2014-04-29 06:16: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4月28日) 李建国

 

  同志们 :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致以美好的祝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赢得了全体人民的衷心拥护。在这个进程中,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深情关怀劳动模范,时刻心系广大职工群众。去年的今天,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亲切座谈,对工人阶级和劳模给予高度评价,寄予殷切期望,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去年10月23日,习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实现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给亿万职工群众带来巨大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有力地维护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的浓厚氛围。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党风政风气象日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工人阶级,崇尚劳动创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具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等各方面的任务都十分重大而艰巨。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我们要登高望远,认清形势,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广大职工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担历史使命。在我国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工人阶级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仍然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必须由亿万职工群众来参与、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时间表和一系列重大部署,都代表着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全面深化改革是人民自己的事业,是广大职工群众自己的事业。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工人阶级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参与者,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广大职工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施展劳动创造才华。推动科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幸福生活,都要靠劳动创造。广大职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党和国家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表率,用智慧和勤劳创造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要增强创新意识,主动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技能,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当代技术工人,始终保持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出新贡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