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飘扬在秦岭深处的“保电之歌”(图)
//www.workercn.cn2014-04-28 06:12:5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飘扬在秦岭深处的“保电之歌”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

冒雪测温

秦岭山中巡线

  不攀顶峰,不知山顶风景有多壮美,不至高点,难以体验生命有多磅礴大气。在秦岭深处,一群朱鹮展翅高飞,不论气流多强、天气有多恶劣,为了生存,为了明天,它们都不停歇地与高树比肩,与险峰为伴,每当站在山巅,俯瞰大地时,它们兴奋的鸣叫声在秦岭群峰之间荡气回肠。

  与朱鹮一样不知疲倦、翻山越岭的还有一群人,他们承担着宝鸡地区19条35kV、110kV输电线路的日常巡视和维护工作,如果按照每天巡山10公里,平均一年要走200天计算,这些人走的距离已经绕地球赤道两圈、登了200多座珠穆朗玛峰了。

  在他们的守护下,我国最早的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40年来从未出现过断电停运现象;全长513.26公里的电力线路,保证了凤县、汉中地区150万人稳定供电;他们自主研发的带负荷融冰技术保证了秦岭重冰区45年来无事故发生。

  电如同空气,人可以视而不见,但又时刻所需,它是连接白天黑夜的精灵,是开启文明的启明星,更是人的苦难、忧患、奋斗与梦想的见证。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的巡线员,高擎理想、执着坚守,几十年如一日,用扎实的脚步丈量秦岭的伟岸,像俊朗的杨树,点滴成长终究汇成巨大的惊叹!

  大地飞歌

  “嘁嘁嚓嚓、嘁嘁嚓嚓……”当从凤县黄牛铺镇北星村的后山头进山时,这种声音就伴随着我们,它像雨丝敲窗、像大雪落地,毫不含糊地把对大地的热爱融入到丝丝扣扣的细节中。这是人爬山的脚步声,是秦岭输电运维班13名职工每日必奏的脚下飞歌。

  40年前,当秦岭带负荷融冰变电站成立后,这个脚步声就从未中断过。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把这个声音视作最美的音乐。小时候,在变电站工作的父亲每次回家,踏过田埂时,这一串声音就像铃音,点亮周红亮的内心,从父亲的工具包里取出来的除了好吃的,还有一部巡山的望远镜,周红亮从镜里观察着远方的世界,长大后的梦想就在儿时的镜框里定格:“做一个优秀的电力工!”

  这个梦想终于照进现实,而现实中充满着一幅幅艰险的画面,岂是儿时想的那样美好。朝山里走的路,可不是一条人脚踏过的风景路,杆塔建在崇山峻岭包围的无人区,上山的路是用一把镰刀边劈边开拓的,山的陡峭让人每跨一步都要使劲,一个没有脚力的人,走上十几米远,就会气喘吁吁,而他们不仅要忍受被“倒钩牛”等山树刮伤皮肤的痛苦,还要抵御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

  一次周红亮和队友走得迷路了,来到一个山坡头看到了十几个山洞,他正纳闷时,一阵风突然刮来,一头巨大的动物从他的头顶跨过,直接冲到了一片荆棘中,他抬眼望去,山下离他十几米远的地方大大小小有20多头凶悍的野猪正盯着他们。周红亮立刻用金属工具使劲撞击出声音,才吓跑了野猪。

  副班长令云干巡线工20年了,在这个男人的字典里没有“临阵脱逃”一词,他把满腔热血融入到每项保电行动中。秦岭每到夏季,繁多的漆树成了他的“克星”,一闻到漆树的气味令云浑身即刻像个发糕一样“发酵”起来,有一次他因漆树过敏已经挂了好几天“吊针”,但听说西山坪头椿树沟里线路坏了,要排查故障,他又主动请缨带大家上山,等走了五六公里山路后,整个人都虚脱了。更让人感到好笑的是,当他去学校接儿子回家时,老师已认不出长“胖”的他,硬是核实半天才确定眼前的人。

  家住凤县的队员史占远子承父业后,一直不忘坚守职责,家事再多,他都以工作为先,时常披星戴月回家,天蒙蒙亮就出门,十天半月见不上家人一面,妻子气恼地说:“你把家都当旅馆了!”可这就是坚守职业道德的代价。在说到自己80多岁的父母现在还在为他的小家忙里忙外时,这个七尺男儿掩面而泣:“太对不起老人了……”

  在新世纪,当我们的现代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复杂庞大的电网支撑下,享受色彩与音乐,视野与听闻的文明时,应该向这一群仍在沿用古老的方式巡线的电力工人致敬:

  因为他们还是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用汗水和心血,为通达的电网大厦构建稳定的基石。

  因为他们穿越无人区,要防备兽夹、电猫、野兽、陷阱、山雨、寒风、烈日的侵袭,平心而论,我们普通人谁的职业一天会面对这么多的风险!

  2014年五一前夕,全国总工会授予秦岭输电运维班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个称号和那爬山的“嘁嘁嚓嚓”声,一同融进了大家的血液之中,为了这份荣誉,大地飞歌延绵不绝。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