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提高矿区工会网站运行水平之我见
//www.workercn.cn2014-04-22 15:10:39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矿区职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信息与人们接触的范围越来越广。人们获得各类消息的渠道不再仅仅局限于电视、广播、报纸,电脑上网为人们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阅读方式,它以不受时间限制和海量的阅读受到大家的青睐。随着企业住房改革步伐的加快,搬进各类配套设施齐全楼房的住户越来越多,计算机用户也不断增加。现在只要有一部3G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自己需要的信息。那么,就矿区工会网站而言,利用互联网这个优势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提高矿区工会网站整体运行水平,我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是硬件更新。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出得越晚,功能就越强大,也更适合网站后台工作的需要。所以,一台大容量、配置高的后台服务器是决定网站运行速度的关键,服务器一经更换,硬件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其次是网站页面设计。工会工作有其特殊性,因此栏目的设置要充分显示出本单位工会工作特色,所以更换首页版面特别是大栏目设置尤为重要。第一个大栏目应该设置有集团新闻、工会动态和基层来稿。第二个大栏目是工会要闻,内容涉及矿区工会和基层单位近期重点工作。第三个大栏目是人物特写,内容包括劳动模范和各类先进人物通讯。第四个大栏目是职工维权,内容包括厂务公开、平等协商、劳动保护、职工代表大会等涉及职工民主政治和劳动安全卫生权益方面的内容。第五个大栏目是群众文化,内容有散文、诗歌、摄影、书法,公司文体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情况。第六个大栏目是工会帮扶,内容包括“金秋助学”、领导慰问、扶贫帮困、结对交友、职工互助、爱心捐款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应设置最新文章栏目,内容要综合以上各栏目最新上传的文章,方便阅览者和作者查看。

  再次就是提高网站可读性的核心——提高软件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工会宣传人员和网站工作人员的素质,这是做好矿区工会网站的根本。

  ——及时准确,以快见长,充分发挥网络新闻优势。在遇到突发事件发生时,网络新闻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在互联网上与网民“见面”,并随时跟踪事件进展,因此,网络新闻具有鲜明的时效性。与此同时,所有的网络新闻报道和相关信息都可以根据需要长期延续在页面中,网络新闻可以在一个空间内承载一个完整系统的报道过程。无论是报纸还是广播电视,都不具备网络新闻这一独有的特点。但需要我们的工会工作者在接触到新闻事件的时候,要有新闻意识,快速反应,把信息记录下来并报道出去。

  ——深入挖掘,以小见大,不断提高新闻作品质量。掌握好新闻“三贴近”原则,即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只有把握好“三贴近”原则,才能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引导舆论;才能使作者深入生活发表独到的见解。好的新闻来源于基层,要善于发现和发掘新闻。

  ——超前考虑、以新统领,科学合理安排栏目内容。如何在安排好工会工作栏目内容的同时,又要兼顾非工会工作者的阅读兴趣?这就需要合理安排报道内容。网站除报道日常工会工作外,每季度都应下发工会宣传报道要点。内容应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建设,传播新的科学技术和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只有通过新颖的栏目、充实的内容,逐步形成工会网站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读者,不断扩大网站的读者群,起到宣传教育职工的目的,从而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发展。

  总之,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网络的宣传作用会愈加突出和重要。只要深入研究网络宣传规律,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网络宣传就一定会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工会工作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仲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