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代会走笔:主力的主力怎么打造?
//www.workercn.cn2014-04-25 09:05: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隆重而热烈,新闻记者们在会上可以见到许多“明星”。这些“明星”不是演艺明星,而是劳模明星和技能明星。

  新时期技术工人的代表赵郁,“女焊神”刘宏,“艾滋病人的贴心护士”王克荣,“好医生的典范”周宪梁等等,均出现在大会上,受到大家的倾慕。

  会场内的展示屏幕上,巡回播放着北京新时期劳模的专题短片,让这些明星劳模面向公众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女焊神”刘宏的一段话尤其让观众动容——“我在焊接作业时,仿佛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和希望都焊到了缝里,焊缝里有我的爱。”

  这就是工人阶级最朴素的内心感受,这就是职工队伍心灵深处涌动的报国情怀。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大概是对职业人最实在最标准的要求。然而,衡量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实际上恰恰就是要看一个国家职工队伍的技能水准和职业操守。

  上述的明星劳模职业各异,资历也不同,但他们成名的规律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兼备两种素质:技术精湛,品德高尚。

  所以,如果有了一支齐整的技能高超、操守良好的明星劳模职工队伍,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产业的振兴就指日可待了。综观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腾飞过程,无不是依赖这样一支明星级的职工队伍托举而成。

  人们通常把那些具有强烈精神感召力的能人称为领军人物。这些年来,首都在制造业、信息产业、金融业以及医卫文教行业中呈现出狂飙突进的态势,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能身先士卒、冠盖群伦的领军人才队伍。

  北京市总工会在这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专门强调:要建设能够突出展现工人阶级优秀品质、具有巨大影响力和引领激励作用的首都劳动模范队伍。其用意也正在于看重劳模职工在主力军中的领军作用。

  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型,这场转型能否成功?当然这涉及到诸多因素,但决定性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否尽快打造出一支知识型、学习型、创造型的领军人才队伍,因为他们是主力中的主力,代表着中国人在各产业领域所能达到的高度。

  必须看到,领军人才不会从天而降,他们只是位居于金字塔尖的那部分精华而已,而精华部分的体量能占多大,完全取决于金字塔的基座是否坚实宽阔。

  所以,明眼人敏锐地看到,在这次工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要打造一支成规模的技能人才队伍。因为这是打造领军团队的基石之所在!(周兴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