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问计于职工是集思广益的好办法
//www.workercn.cn2014-04-24 07:12:3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会议中心彩旗招展,“建首都职工之家,做职工娘家人”、“中国梦 劳动美”等条幅迎风起舞。六百多名代表聚集一堂,大会预备会如期举行。这一切都在告知人们,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马上就要开幕了。

  5年一次的代表大会集中了首都职工和工会的各界人士,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大家商量如何把职工和工会的事办好。

  为此,早在今年3月,北京市总工会就发出通知,要求参会代表加强调研,广泛收集基层职工意见,“带着职工呼声上会”,每名代表至少带一份建议上会。

  在代表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代表们一边办理报到手续,一边在交建议。据大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收到的建议最多的是来自市园林绿化局的侯雅芹代表,她交来了8份建议书。

  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份建议书背后都是沉甸甸的民意。为了写好建议,参会代表广泛采集民意,有的代表采取开职工座谈会的形式收集意见,有的代表向社会开放信箱、发放问卷吸纳意见,还有的代表还联手出去调研,综合各方诉求,为的就是让建议最大程度上代表职工的呼声。

  职工的诉求是多种多样的,而与会代表通过综合整理,此次带来的建议基本上都是职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维权领域最大的难题以及对工会组织最大的期盼。这就说明,代表带来的议题都是“干货”,也预示着大会必将就这些敏感的问题展开务实性讨论,做出实质性决策。

  爱因斯坦说: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因为提出新的问题更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可以预计,此次大会的代表将聚在一起,开门见山地讨论一系列新问题,而如此坦诚地面对新问题,至少让人们看到了工会的魄力和胆气。

  开诚布公,集思广益,从来都是干成大事者必须具备的智慧。1950年4月,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与董其武将军谈话时就说道:共产党心口如一,表里一致,没有私利可图,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我们国家搞好。共产党就是以诸葛孔明的办法办事。那就是“言忠信,行笃敬,开诚心,布公道,集众思,广众益”。

  只要坚持问计于群众、求计于职工,工会组织就能最大限度地吸纳群众的智慧,也就能更好地站好位,代好言。(周兴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