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李积海:提高对实行企业民主管理必要性的认识
//www.workercn.cn2014-04-22 06:03: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李积海 观点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实现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途径。工会组织的企业民主管理以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为目标,能够将企业中的维护与合作有效整合,促进企业专业管理与民主管理有机结合。

  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要措施,是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和保障职工经济和政治权利的有效措施,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所有企事业单位都应当建立和坚持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实行企业民主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了专门阐述,报告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这既适用于全体人民,也适用于企业职工;既适用于国家宪政,也适用于基层民主。党的十八大强调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就包括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事业单位要站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深化创新民主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保证职工在企事业单位的主人翁地位的重要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是建立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方式;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企业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密切企事业党群和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课题。

  实行企业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然要求

  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行为科学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利益共同体理论为支撑。以人为本,就是重视人在生产管理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实现人的价值、企业效益和社会进步的协调发展。在新形势下,努力提高现代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化水平是深化创新的关键所在。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要把公开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深化创新企业民主管理的重点,在规范、深化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到党委会、工会、职代会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推动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中小型企业集中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积极指导探索不同类型企业民主管理新的实现形式。全力推动事业单位在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搞好内部事务公开与社会事务公开的“双向公开”,促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