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谷云山:重点突出才能增强维权实效
//www.workercn.cn2014-04-22 06:03: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重点突出才能增强维权实效

——吉林省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谈“四位一体”维权模式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谷云山(素描:法明)

  ●谷云山 观点

  建立“四位一体”维权模式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权”是工会的天职。只有维权,工会才能生存和发展,只有维权,工会才有生机和活力,只有维权,工会才有地位和作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中国工会生存之本。在维权内容、维权领域、维权对象、维权需求日益复杂化、广泛化、多样化的今天,辽源市总工会经过不断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辽源特色的“四位一体”维权新路。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腹地,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辖区以中、小型加工制造企业和服务业为主。全市共有建会企业2391家,会员有20.74万人。因国企改制和矿产资源枯竭等问题导致的下岗困难职工较多,新兴经济组织的劳动关系诉求问题也比较复杂。辽源市总工会面对维权遇到的种种难题,建立起“四位一体”的维权模式,即:抓住和谐劳动关系主线,以工资集体协商为载体增强维权针对性;打造服务职工工作平台,以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为宗旨提高维权实效性;构筑维权制度保障体系,以加强机制建设为重点保持维权长效性;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自身素质为手段强化维权执行力。其主要目的是为解决“维什么权和怎么维权”的问题。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谷云山,请他就辽源建立“四位一体”维权模式的具体做法、步骤以及亮点、效果等作了介绍,并请他谈了对“四位一体”维权模式的认识和感受。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