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北京市委市政府关心职工和工会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4-24 06:13: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有源头活水来

——北京市委市政府关心职工和工会工作纪实

中工网记者 郭强 中工网通讯员 周兴旺 彭波 白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2013年4月28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来到北京市总工会,与首都劳模代表座谈,共话中国梦,共庆劳动节。

  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关心首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生动缩影。

  近5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首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更加有力。北京市委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首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再创辉煌确立了行动纲领,注入了强大动力。正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5年来,首都工人阶级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在首都科学发展中的主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首都工会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

  坚持“依靠”方针是改革发展的不变之本

  首钢女职工刘宏是一名焊工,但如今,她已经是拥有清华大学“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结业证、拜中科院院士为师的高级技师。

  2012年11月,刘宏作为十八大代表参加北京团小组讨论时,她提出了一线技术工人继续教育遇阻的难题。在场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当时就说:“在座有这么多教育单位和高校的代表,看能不能解决?”小组讨论会变成了现场办公会。最终促成了首钢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为期3个月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22名一线工人走进了清华园。

  在北京,职工全面发展的诉求也被纳入全市规划的“大盘子”。2011年10月,北京市将职工全面发展纳入全市“十二五”专项规划,由北京市总工会和市发改委共同编制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规划》成为全国第一个关于职工发展的地方专项规划。

  2010年1月22日,在北京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上,市总提出的建立困难劳模帮扶长效机制的议题得到了支持,由财政出资解决了低收入劳模的困难。2013年,根据北京市总工会的调查,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2000万元规模的市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实现了市级劳模慰问与帮扶的全覆盖。

  2013年“五一”前夕,郭金龙与劳模代表座谈时说,“要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要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