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无锡市总工会三措并举深入开展劳动争议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4-23 16:04: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无锡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表彰2012-2013年度全市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无锡市总工会榜上有名,荣获2012-2013年度全市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市总工会法工部虞慧娅被评为先进个人。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做好工会维护稳定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为抓手,从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及时化解等措施,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排查,深入开展劳动争议纠纷排查化解处理工作,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做出了积极努力。

    市总工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县(市、区)、镇(街道)工会及企业工会的多级劳动关系矛盾预测预警网络,充分发挥全市工会劳动关系预警点的作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及时搜集各类劳动关系矛盾预测预警信息,加强对企业劳资纠纷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动态,努力把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产生。去年5月,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劳动关系预警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重点联系单位工会和市总各直属事业单位每月底前向市总信访室报送当月的日常排查预警信息,重要节点排查和专项问题排查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报送,涉及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在当日上报。全市各级工会按市总的要求建立了领导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为劳动关系预警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分析研判处置和预警信息报送工作的岗位责任,专人负责,市总工会定期对各级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工作机制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和通报,确保了各项维稳工作落实到位。

    在维稳工作中,市总工会公职律师虞慧娅有效运用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机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上访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工会信访和劳动争议调解过程中,注重劳动关系预警和劳动争议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评估,积极开展劳资纠纷的排查工作,并注意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地做心理疏导工作,多次成功化解矛盾激化苗头,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周代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