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整合资源 协调各方 打造上海新地标(图)
//www.workercn.cn2014-04-28 06:05: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整合资源 协调各方 打造上海新地标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上级公司领导慰问一线建设者

邀请医务工作者到现场为工人义诊

建设中的上海中心

公司召开职代会审议公司年度工作计划

  由上海城投、陆家嘴集团、上海建工集团3家股东组建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心公司”)自2007年12月5日成立之初,就自我加压,提出了“管理创先、技术创新、工程创精、素质创优、环境创美”的“五创”要求。7年来,项目建设团队从设计开始,将该要求贯彻到建设的全过程。公司从2009年起连续3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2014年上海市“金杯公司”,公司还取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平安单位”等多项荣誉。

  比超前理念、赛管理创新

  超前的定位设计,体现未来建筑的独特价值。从项目启动开始,公司就把上海中心定位在“上海未来的标志性建筑”,从世界发展趋势判断,把“绿色、环保、节能、人文”等因素作为公司追求的目标。比如,独特的120度螺旋上升外形,降低24%的风荷载,直接减少大楼结构材料的用量;世界上第一次在超高层建筑中使用的双层幕墙体系并形成24个空中大堂,划分九大功能区域,减少垂直交通压力,并提供公共活动、交流沟通的场所等,体现上海中心的独特价值。

  外借“智囊团队”,确保决策科学。公司成立了上海中心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其中院士7名),邀请“外脑”为决策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节点咨询把关。在专家指导下,项目7年前设计的一套科学组织方案一直顺利地沿用至今,去年8月3日的580米工程结构封顶,比6年前的计划还提前了44天。

  小马拉大车的构架,形成业主管理模式。上海中心项目庞大复杂,用传统“小而全”的工程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有效管理,为此,公司确定了“小业主大社会”的理念,“做精业主团队、用好市场团队”。公司48名业主团队,承担了建筑方案、功能、标准的确定,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的控制,建设资金保障,市场的推广等协调工作。相关具体的工作,则由业主到市场上进行资源整合,从国内外寻找合适的专业公司去完成。目前从事设计、咨询、顾问单位多达34家,直接和间接服务人员约500~1000人。施工人员保持在2000人左右。

  比攻坚克难、赛技术创新

  引进智能管家BIM系统,覆盖上海中心建设管理全过程。BIM系统是把不同的软件放在一个公共平台上共同工作,涵盖建筑从设计到物业管理全过程,把过去常规的平面图纸变成三维的立体模型,加上时间和数据信息,形成五维建筑信息模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程成本。如外幕墙深化设计,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项目经理能够看出170多个问题,而BIM能够找出700多个问题,工作效率极高。通过BIM信息化技术在上海中心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公司获得2011年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中国勘察协会BIM设计大赛应用特等奖。去年10月,又荣获了2013年上海市应用成果奖。

  参建单位“借船出海”,体现“中国智造”的新水平。上海中心外幕墙滑移支座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这项技术没有进口替代品,只有靠自己研发。公司参与了外幕墙支撑结构体系中各类滑移支座的研制过程,并对关键技术进行把控。通过多次试验、理论论证、最优化和安全性分析,通过了底环梁上的垂直和水平滑移支座专家评审,解决了外幕墙施工关键中的关键,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钢结构工厂预拼装大大提高了工程效率。上海中心工程钢结构体量、规模超大,单个构件重量可达百吨,由于场地、吊装设备、时间周期等方面的限制,一般加工厂都不具备整体大型钢结构预拼装构件的条件。承担上海中心10万吨钢构产品加工的沪宁钢机和宝钢钢构两家国内民企和央企公司,用数字模拟预拼装方法,成功解决了大厦巨型柱和环带桁架信息化预拼装等关键技术控制难题,确保了上海中心主体以及幕墙钢结构的制作质量和工程进度。亚明品牌在上海中心重塑亚明扬帆起航。具有90年历史的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承揽了上海中心综合区域和办公楼室内照明系统,并依据上海中心的高标准要求,用自己民族品牌的号召力,整合多家世界名牌企业资源,提供集研发、制造、营销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照明解决方案,通过严格遵守绿色节能标准,最大限度降低大厦能源消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