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让思想冲破牢笼!
//www.workercn.cn2014-04-28 09:26: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在这次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期间,大会为代表们配发的学习材料中,有一份“《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名词解释”。

  这份“名词解释”资料,对《意见》中42个关键词进行了阐释,其中不乏让工会老代表都觉得耳目一新的“新词语”。

  诸如:劳动模范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职工权益维护的制度化、法制化,服务职工体系社会化、网络化,劳模建议办理制度,首席技师制度,技能人才工资指导价位,现代学徒制,网格化、扁平化,职工状况与需求数据库等等,都让大家觉得新鲜,也迅即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讨论兴趣。

  “仅仅过去了5年时间,就感觉社会变动太快,职工队伍的变化太大,过去熟悉的老方法和老套路而今都不太管用了。”一位老资格的工会代表的感慨引起了大伙儿强烈的共鸣。

  用老思路解决新问题,其效果肯定有限。如何创新思路直面新问题?需要换脑筋,更需要大胆地吸纳新技术。

  来自西城区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正在实验的“大数据+网格化”模式:在西城的工会服务体系中,所有的工会网点、站点正通过电脑连接成一体,最基层的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也能随时从大数据库里检索职工需求信息,实现网上办公。职工查询工会服务信息,也将实现一键搞定。

  这样的案例让代表们感到兴奋,特别是通过网上大数据系统,为任何一位会员服务都可以实现网上全程追溯,“该不该办?能不能办?办得如何?一目了然。”

  这是大数据时代来临时,首都工会人率先试水就尝到的甜头。

  师徒制,在中国已经流传了数千年,也是中国传统伦理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堪称中国传统技术与工艺传承的独门心法。如何让古老的学徒制在新时期焕发新魅力?“现代学徒制”给予了一番新界定:以青年职工与学生为技能培养对象,通过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采取教师和师傅联合传授的方式而进行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换句话说,工厂师傅们将堂而皇之地迈进大学课堂,而大学教授们也将来到车间手把手授徒,并且能实现优秀学徒的规模化生产,这将使诸多绝艺绝活得以成建制地传播。这就是新办法带来的效率。

  明者因时而制,智者因事而变。只有让思想冲破牢笼,工会工作才能拓新局、开新篇。众多工会新词语在大会上涌现,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庞大的传统型组织正在锐意求变的决心。(周兴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