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庆巴蜀中学: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图)
//www.workercn.cn2014-04-28 06:1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重庆巴蜀中学纪实

校图书馆

2011年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学校”

学校教职工运动会

选修课:优雅少女

财商培训贸易实践活动

爱心社开展活动

德国学生到巴蜀国际课堂上课

  坐落于嘉陵江畔的重庆巴蜀中学,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历经80余载的风雨兼程,以其“现代典雅、端庄大气”的风姿矗立在枇杷山麓、嘉陵江畔。近日,巴蜀中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这所中华名校再添一枚沉甸甸勋章。

  近日,记者走进群山环抱,绿树成荫,芳草萋萋,花香四溢的美丽校园,亲身感受“善为根,雅为骨,志为魂”的德育理念。我们看到,处于重庆市乃至全国教改潮头浪尖的巴蜀中学,在历史的沉淀和现代的辉煌中,正向“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受人尊敬的中华名校”办学愿景大踏步前进!

  一路前行一路歌

  巴蜀中学创办于1933年,迄今有81年的历史。创建初期,江苏教育家周勖成由黄炎培亲荐出任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在学校任教并为学校创作了校歌歌词。1950年,巴蜀学校由西南军政委员会接办,改为西南区干部子弟学校,邓小平亲口指示:“一切不动。只许办好,不许办坏。” 1954年西南局撤销后,校中各部独立分设,中学部改为重庆市第41中学区。第41中学于1978年被定为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91年复名为巴蜀中学。80多年来,巴蜀为国家和民族培育了无数优秀的人才,培养了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和数名院士、艺术家、经济学家。

  巴蜀中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受到社会的瞩目。“在重庆有这么一个说法,提到基础教育,必谈巴蜀。”据悉,巴蜀中学是北京大学首批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清华大学首批领军计划推荐学校。近年来,巴蜀中学走出了5位中考状元,近5年保持了高中录取线重庆市第一。近10年,学校走出了8位重庆市高考状元,有500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巴蜀中学18名学生保送进入北大清华,53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6名学生进入重庆市理科前10名;2011年高考,学校高三文科一班囊括重庆市高考前5名,16人考入北大清华,被全国媒体誉为“史上最牛文科班”。

  巴蜀国际教育历经20年发展,如今6届国际班的毕业生全部走进了美国排名前120位的大学,其中58%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89%的学生走进美国排名前80名的大学,36%的学生获得奖学金。历届学生托福平均成绩均超过85分,最高分115分,SAT最高分2340分。第一届国际班的毕业生蒋祺依和黄萌,走入了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生院;2009级学生康丹阳获得纽约大学150万元奖学金;2010级刘小艇获得美国大学预科课程九科满分;2012级李秋君进入了美国公立排名第一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4级刘又铭被全美排名14的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录取……

  此外,在全国的中学生数、理、化、生、信息等奥林匹克竞赛中,每年都有十几名学生进入冬令营,数名巴蜀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巴蜀中学学生在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体育比赛中屡创佳绩,夺取10枚金、银、铜牌:田涛夺取世界第25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唐鹏获得第九届亚洲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任杰获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中学奥林匹克竞赛(APIO2010)银牌,谭睿获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APIO2008)铜牌,王培海、傅騠等3位同学获第九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高中组搬运国际银牌,刘臻、吴艳萍、欧仲航获第十二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创意赛银牌,徐媛媛获2000年世界国际象棋青年比赛女子冠军,黄茜获第36届世界国际象棋女子团体冠军,肖望夺取泛太平洋世界中学生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

  此外,重庆巴蜀中学开设的博弈论、茶道、烹饪、物理魔术设计、表演与影视、网络攻防等选修课也很受学生欢迎。该校课改处主任、重庆市名师张学忠说,这是重庆推行课程改革以来,该校首次系统地推出高中生选修课,目前开设的100多门选修课受到学生热烈追捧。

  2011年,巴蜀中学荣膺由中国教育之声论坛颁发的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学校”,成为重庆唯一一所获得此奖项的学校。这可以说是社会赋予学校的最高荣誉。

  “身在巴蜀的学子是幸福的。”校长王国华说,巴蜀中学教育重在“选择”,给学生提供多样发展的可能,让学生张扬个性、挖掘潜能,立志成为“善雅志”的未来英才。基于这样的认识,巴蜀中学一路前行一路歌。目前,针对学生发展需求,形成了“315”特色德育模式和“131”校本课程体系为代表的教育教学成果,彰显出优质名校的智慧与品位。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