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完善总经理联络员制度
//www.workercn.cn2014-08-25 10:13:2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编前话:

   人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企业工会作为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和经营管理者的基层工会组织,在落实上级工会甚至党政部署的工作时,发挥着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本报今日开设“千条线·企业工会工作印象”栏目,以企业工会开展的亮点工作为切入点,通过报道亮点工作展示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何搭建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如何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如何将职工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给公司领导?2012年,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工会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民主管理纲要》要求,修订完善了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建立了总经理联络员队伍和相关工作机制,为公司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使企业各项决策更科学,更符合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

  为确保总经理与基层职工间的信息渠道畅通,公司工会修订了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对联络员的条件、聘任程序、职责、权利及日常管理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做到权责清晰。公司所属各基层工会履行民主程序推报的联络员,经本单位党组织审查,报公司工会审核确定后向总经理推荐,最后由总经理发放聘书进行聘任。先后邀请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联络员和河南省工会干部学校专家对如何做好总经理联络员和日常建议进行专题培训,下发调研提纲和研究报告模板,将联络员合理化建议书按提案闭环管理流程处理,定期督促落实并反馈给联络员,为联络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既有效提高了联络员队伍的素质,也做到了管理有标准,推进有程序,在总经理与员工之间搭建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连心桥”。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充分发挥作为研究员、宣传员、监督员和代言人的“三员一代”作用。通过组织职工代表巡视、座谈会、现场检查、列席职代会等活动,多渠道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和职工权益等问题,通过座谈会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与总经理直接沟通交流;他们分别来自公司27个工会、分工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大力宣传贯彻公司方针政策,并针对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与基层人员进行交流探讨,有效促进了各项决策部署“接地气”;他们在日常工作和参加巡视检查过程中,积极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检查职工利益是否有效保障,督促各项政策、法规和措施有效落实到位,从而为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打下坚实基础;他们还通过发挥分析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的能力,站在公司发展的高度,着眼实际,积极献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公司和员工利益“代言人”的作用。

  据悉,自该公司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建立以来,共征集意见和建议近80条,其中有不少金点子对公司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认同。

  在深入一线调研过程中,联络员提出了加快部分划转农网改造的建议,引起公司重视,2013年共投资1.3亿元进行了农网建设和改造,新建和改造66千伏变电站11座,主变2台,容量80兆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90.7千米,低压线路168.69千米;更换配电变压器200台,容量20.5兆伏安,通过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划转农网的供电能力和设备的健康水平。

  “公司发展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持,要通过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激发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经理联络员在给公司递交的调研报告中提到。随后,公司领导亲自部署此项工作,经过反复研究,征求相关专业意见,最终出台了《朝阳供电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管理办法》和《朝阳供电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后备人才梯队架构,并邀请专家分两期对后备人才进行了专题培训,既满足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需要,又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本报记者 邹晓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