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海坚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20:3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张海坚事迹

  ——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

  

  张海坚,男,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重复着对营运的公交车进行保养、维修工作,长年的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如今他一接到报修单就能“快准稳”查出车辆“病因”,工友们称他为“公交车的急救医生”,驾乘人员赞誉他是“公交车的保护神”。

  多年的历练,使得他的维修技术水平得到了公司职工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在2007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张海坚同志荣获汽车维修电工决赛第一名;2008年获得南宁五一劳动奖章和南宁市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荣获南宁市2006—200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被命名为南宁市先锋示范岗。在2016年《南国早报》及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张海坚获得“最巧工匠”称号,同年,被自治区总工会评选为“广西工匠”,2017年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一、平凡岗位,甘于坚守,勇为企业作奉献

  张海坚1989年从技校毕业后,带着自己的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继承了父业,成为一名公交车的维修工。有一句富有哲理的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在他身上得到最朴实的体现。张海坚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踏踏实实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会因为任务小就马虎对待,即使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他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通过每一次认真对待工作任务,积累经验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使自己变的越来越强大,为企业做更多的贡献。

  从走上修理工岗位的那一天起,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十米车槽内。在修理汽车变速箱时,他可以顶着近40℃的高温,蹲在1.2米深的修车槽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严寒冬日,为了方便工作,他穿着单薄的衣服,趴在车底下维修底盘,忙活一天下来,浑身沾满了汗渍和污渍,洗手需要牙刷搓,头发要洗好几遍。

  他年轻,干劲十足,又勤奋好学,接受能力强,维修技术不断得到提高,很快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和维修能手。1998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工作表现突出,公司安排他到公交车抢修调度中心工作,专门负责为线路上营运的公交车因突发的故障进行抢修工作,之后又安排他担任车辆检验员,负责车辆维修全过程的检验,他能按照岗位职能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职责,热情服务,严格监督,积极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不管换了哪个岗位,他始终从事着车辆维修生产的工作,从未离开,从未放弃。在参加工作27个年头里,他维修过的公交车辆近4万辆次,抢修过的公交车1.2万辆次,检验过的公交车1.5万辆次。常年累月的维修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他维修、检测过的公交车辆,没有一辆发生过中途坏车,没有一辆因维修质量问题致使营运一线驾驶员不满意。

  一次公司新购进一台配置YC6G-30共轨柴油发动机的公交车无法启动,修理人员用故障检测软件进行检测,检测发动机各传感器都正常,电控系统ECU也到电,仪表板的故障指示灯无故障,但总查不到故障,面对新问题,他认真分析,利用所学的《电控柴油发动机检测与维修》知识,重新连接检测软件,启动发动机,读数据流发现轨压超过350Mpa,实际值160—180Mpa ,因此判断轨压过高。他再查看单个供电检查喷油器,听不到喷油器电磁阀“答答”的开闭声音,所以判断喷油器不喷油,针阀卡死,通过进一步排查,发现原来油箱有水。他马上处理好油箱的水,再更换新的喷油器,车辆立马就能顺利启动,怠速、中速、高速均无问题,解决了车辆的故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