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秦爱华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10: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太原重工冶铸分公司铸钢厂造型一工部造型一组组长秦爱华

  秦爱华,男,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太原重工冶铸分公司铸钢厂造型一工部造型一组组长。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从20出头的毛头小伙一晃就到了40多岁的年纪,这20多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一直守在太重,拼在太重,奉献在太重。

  跟技术较真,掌握精湛技能

  铸件生产需要环环相扣,尤其作为生产的源头,造型工序上,型砂的紧实、芯子的位置、冒口的补缩、浇道的设置等等,任何一个细节把握不好,都会导致后续工作难度加大,甚至导致铸件报废。因此提高铸件的质量,就必须从造型的源头抓起,就必须提高造型工的技能。为此,他从进入车间,就和技术较起了“劲”。遇到难题就钻研,不会的就向老师傅问、找课本学,在工艺操作上他听不得“大概”“差不多”这些字眼,任何一个操作细节容不得半点含糊不清,对一些工作上的分歧,他经常跟别人争得面红耳赤,他坚持技术上应该怎样就必须怎样,不能多一丝也不能少一毫。正是这股认真劲儿,加上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学习,很快掌握了娴熟的技能,并成为一名生产骨干,担任造型一组组长。2012年,他所在的班组承担三峡项目“螺母柱”铸件产品的生产任务,该产品是太重的重点产品,也是冶铸分公司有史以来技术要求最高的铸件产品,探伤要求达到一级铸件水平,而且不允许补焊。为攻克一道道难关,他带领全组成员,连续一个多月加班连点,凭借着娴熟的技能,在常规造型方案上创新思路,经过不断摸索与努力,巧妙设计了新的造型操作方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后来的向家坝“螺母柱”生产中,他认真总结经验,大胆探索,使该项目的108件铸件全部一次性成功生产,均达到客户严格的质量要求,为公司今后生产同类关键产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凭借着精湛的技能,2015年他成功入选太重集团首批“高技能领军人才”。

  对工作执着,实现突出业绩

  冶铸分公司铸钢厂是太重的大型铸造车间,环境较为艰苦,面对工作苦、累、重,他任劳任怨,二十多年对待工作始终如一。2015年分公司接到了多批交货期紧张的订单,分公司给工部下达的生产任务超过了工部以往的生产能力,在市场订货不好的情况下,为保障每一个订单都达到客户的要求,作为生产的安排者,秦爱华首先了解铸件的各种性能,并根据工艺进行安排生产。虽然现状对他形成了挑战,但作为组长,他毫无怨言,积极主动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铸件生产任务中,根据小组情况,认真筹划,科学安排,组织生产,克服人员缺少给生产带来的压力,用加班加点弥补人员不足现状,带领小组全体成员以百倍的信心,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保证了交货时间,每月30天就有28天在厂里工作,全年浇注合格铸件毛胚20460吨,创小组有史以来最高,是以往浇铸量的125%,完成工时18000h,最高月单产2160T,创下冶铸分公司铸钢厂建厂以来月最高浇铸量。当年他所在班组被评为“山西省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在生产中遇到困难,他首先会主动想办法解决,并及时和工艺技术部门沟通,使问题解决在浇铸前,并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运用到生产过程中。在生产毛重109—175吨大型轧机系列牌坊机架过程中,由于该系列产品形状不规范,外观尺寸大,分厂现有工装有限,在订货量大、生产进度紧的情况下,他巧妙利用现有设计工装,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大胆生产、细心操作,在完成该系列产品的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分厂节约工装费近100余万元,该系列产品成为当年公司品牌产品。后续他又相继完成了挂件臂、前立柱、尾柱、轧机牌坊、隔板套等多项关键重点产品的生产任务,其中“立柱产品”(铸件净重565吨,使用钢水935吨),是太重史上乃至目前华北地区生产的最大吨位铸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