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齐名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04: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

  齐名,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同志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华北制药集团突出贡献专家。他技校毕业,参加工作26年立足岗位勤学不辍,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控制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他用自己的技能,维修进口设备并将部分原件国产化替代,为企业节省巨额维修费用;他曾是治愈率只有15%的白血病人,“精神产生免疫力”,他吓退了病魔,用15%的希望创造了百分百的业绩;他在患病治疗期间仍不忘攻关创新,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设计并应用于生产,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的包装准确程度;他扎根国企,耐得住清贫,坚守岗位创新不止,共有189项科研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5500多万,其中5项获国家专利授权。他不仅自学成才,而且向身边的人传授技能,整理收集的工控电子资料已经超过了1T,上传至云盘分享给需要的同事共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带出的50多名徒弟都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他利用职工技术协会电仪协会平台、QQ群等交流技术经验,展示创新成果,拓展了职工眼界,齐名创新工作室工作站建到了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探索实训教学,提升了青年教师与广大学生的专业技能,2016年该工作室学生参加省电子信息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90多项个人荣誉,2017年获得河北省首批大工匠称号。他身上,闪耀着新一代技术职工的质朴忠诚、岗位创新、淡泊名利、勇攀技术巅峰的优秀品格和职业操守。

  不服中锻就工匠精神

  齐名学历不高,但他抱定“可以没文凭,不能没水平”的人生信条,不断丰富自己,超越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做一流的工作。1991年,齐名从石家庄市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华北制药集团110车间高压检修组当了一名电工。齐名最大的乐趣就是学习。别人都下班了,齐名还在组里翻看着图纸。遇到怎么也弄不懂的知识,就到书店和图书馆里查资料。买不起许多书,他只好将需要的东西抄下来,常常到关门,售货员几番催促才不舍地离开。

  1999年调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后,不仅从事高压电工维修,还负责进口设备检修。金坦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大量采用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技术资料全都是英文、德文,出了故障外国技术人员都是带着工程师修理,他能做的只是打个下手。

  齐名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要挑战自己,让自己更强。难道非得请外国人来解决问题?他不服!齐名踏上艰苦的自学之路,购买各种专业书籍,电工工艺、机械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编程语言、程序编写,只要有用,他怎么也得千方百计省下钱买回来,当时的月收入只有几百元,而买书就花了上万元。渐渐地,齐名开始在电气仪表领域从容驰骋了:一台意大利进口设备出现故障,厂家拆走维修费用高达几十万元,还要停产一个来月,测算下来,企业至少要损失1000多万元。齐名临危受命,经过两天两夜的拆装、测试、排查,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仅花一角钱买了个电阻换上,就让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齐名说:“哪里不安全、哪里效率低、哪里成本高,哪里就是我创新的目标。”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不断奋发努力。他成了公司里的“百事通”,不但能治“小毛病”,还做起了“大手术”。如今在金坦公司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能看到齐名技术成果的应用,这些成果应用于生产上,在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运营等质量发挥着精益求精的作用,“工匠精神”在生产线上扎根、生长。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