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从“三个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刘向兵
2020-12-07 07:59: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进入新时代,要更加准确把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让“三个精神”成为引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翻开新中国的史册,王进喜、时传祥、孟泰……一个个亲切而又熟悉的名字,就会跃入人们眼帘。这些闪光的名字,曾照亮几代人的人生之路,激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进入新时代,站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口,我们更要准确把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让“三个精神”成为引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动精神的主体是广大劳动群体,劳模精神的主体是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群体,工匠精神的主体是拥有专业特长和一技之能的产业工人。三者虽然诉诸群体不同,内涵有所差别,但又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有着紧密的内在逻辑。“三个精神”都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在劳动中推动社会发展和实现精神文明的产物,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丰富了时代精神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宝贵价值。这些重要论述既强调了“三个精神”作为精神财富的重要意义,更丰富了它们的时代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重视。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励亿万职工和广大劳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力量源泉。劳动模范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他们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积极实践者,他们发奋图强、敢为人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创造辉煌。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热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成为时代强音,为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崇尚劳动的价值引领。在此背景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国家举办高规格的表彰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视,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肯定。劳动者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需要得到最紧密的结合,必将形成一种价值观的共振,掀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发挥伟大创造力量的热潮。每一个中国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实现个人幸福,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载体。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支撑。要抓紧抓好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这项任务,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劳模故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尤其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立以三者为引领的劳动教育机制,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甘于奉献的含义,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和国家的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新人。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尽管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升级,工匠的领域在拓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意蕴随着时代变迁而被赋予相应的时代元素,但三者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引领未曾改变。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直是一面跨越时空、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