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文海
//www.workercn.cn2017-09-01 16:58: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张文海

  张文海,男,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从小有着大海情怀的张文海,毕业后进入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如愿以偿地选择了终身不渝的事业——筑港。近2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东至广东珠海、南至海南三亚、西至陕西西安、北至渤海之滨。一路上,他用责任与担当,谱写着光荣的筑港之歌,诠释着新时代筑港人的敬业奉献精神。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张文海参建的工程是南海国家重大工程,然而,这项伟大事业的背后,却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艰巨和考验。

  参加工作近20年,大小工程干了数十个。面对新领域,张文海还是感到茫然。工程自然条件恶劣,施工窗口有限。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缺水、缺土、多突风的“四高两缺一多”气候条件更是令人生畏。

  一个正在吹填的人工岛,刚刚露出海面形成陆域,有的只是白得刺眼的白砂。大海深处,孤立无援,一滴水、一粒粮食、一片菜叶,都要从千里之外的陆地,用船最快也要两天两夜才能运抵。张文海团队首当其冲的任务是在这里建起港口和小临,作为启动整个建设的基地。面对外海作业的毫无经验,恶劣的自然环境,高风险的安全压力和紧迫的施工任务,张文海立即采取行动,身先士卒开赴现场,进行勘测考察。现场白茫茫一片,无从下手,必须登陆才能确定航道开挖及码头施工如何开展。然而刚刚吹填的陆地只有足球场大小,四周都是浅滩,外边是浩瀚深海。当时,大型船舶根本无法停靠,人要想登上人工岛,只能换乘2米多的小舢板,借浪头跃过外沿。冲不过去,就会摔在深海里,陷入深海乱流——这是生死考验。张文海来不及过多权衡,决定带着几名职工“抢滩登陆”,借助大潮水的助力冲上沙滩。这是一次搁浅式的登陆,张文海穿好救生衣,率先跳上小舢板。他心里明白,只要小艇一开动,命运就交给了上天——或者抢滩成功,或者命陨大海。更大的浪来了,张文海大吼一声:“开船!”马达响起,小艇向两海里外的人工岛冲去。

  短短几十米的登陆航程显得是那么漫长,没有人说话,这是一种生与死的沉寂。一个浪头卷来,舢板借浪头之力,擦着浪花猛的一跃,接着跌了下去,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手指紧紧的扣住船舷,生怕被甩出去。等身体重新下落时,所有人都长长吁了一口气,安全了。

  就这样,张文海跟几名职工跳上了人工岛。甲板船也要赶潮水抢滩,大家一刻不敢停歇,开始紧张地测量和规划。终于,甲板船被顺利引导冲滩。挖机率先爬下货船,在浅水中堆起一个大土包,紧接着,重型机械开始下船。大家平整场地,吊装钢套箱,硬生生的在一天内抢修出了一座临时码头,保证了后续机械、物资的卸运,施工局面也由此打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