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为职工的职业生涯增添仪式感很有必要-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为职工的职业生涯增添仪式感很有必要

2020-12-07 10:19:18 来源:劳动午报

  工会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授荣、退休仪式,不是“应景”而是“实惠”,不仅对当事者是尊重,也是对更多职工群众的鼓舞。

  入职、入会、退休……是每个劳动者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如果有某种仪式特意“表示”一下,对于职工个人而言无疑是很贴心的体验。但在实际生活中,肯于这样做的用人单位不多,做得好的更少。特别是退休职工,离开工作岗位时大多冷冷清清,即使有情谊表示,也不过三五知己、周围同事小范围送别,终不免留下一缕怅然。

  《工人日报》近日报道:为提升职工会员对单位和工会的归属感、获得感,镇江市总工会借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东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仪式等活动的指导意见》,引导基层工会全程关注广大职工的职业生涯,尽心尽力办好职工会员入职入会、集中授荣、荣退欢送仪式。如“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退休离岗职工举办欢送会、发放纪念品,畅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望企业的发展历程,有不舍、有留恋,但更多的是自豪和开心,感受到了尊重和荣誉。”

  镇江市总此举,不是发个文件,提几条要求那么简单,它体现了工会组织作为“娘家人”为职工尽心竭力服务的丰富内涵,其价值厚重,不可小觑。

  首先,它体现了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感情。按说,入职、退休、荣誉奖励,都是用工单位的行政程序,与工会工作没有必然联系,或者说不是工会的分内职责。工会不管,算不得失职;管了,可能“多此一举”。但作为“娘家人”,工会又有义务关注职工的方方面面,不仅要关注,而且要服务,没有一份真挚感情是做不到也做不好的。

  其次,它体现了工会组织对这个问题有深刻认识。竭诚为职工服务只有感情是不够的,深刻认识这件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使服务到位、贴心。镇江市总和某集团工会主席的两段话很说明问题——“让广大职工更有尊严地工作、更体面地生活,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职工的努力和付出。答谢职工、感恩职工,是企业工会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传承企业优良作风的必要措施。”把举办相关仪式提高到这个层面,镇江市总明确“在符合上级政策文件的前提下,费用可在本级工会经费中列支;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市总将给予专项经费补贴”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后,它体现了不同的服务形式。镇江市总要求,在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授荣、退休仪式时,要充分听取职工会员的建议,丰富完善活动内容,确保职工会员愿意参与、收获满意。如举行入会宣誓活动,让职工会员进一步了解会员权利义务,更有认同感、归属感;参与企业授荣仪式,让职工不但为企业自豪,更为自己骄傲;凝练退休职工职业生涯成为诗句,给他们一份有意义的纪念品,让他们感受到职业的自豪与荣耀……这样有的放矢的安排,体现了工会的用心,也收到了更好的效果。

  工会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授荣、退休仪式,不是“应景”而是“实惠”,不仅对当事者是尊重,也是对劳动光荣价值观的直接肯定。(张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